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吃元宵有禁忌:早餐不宜吃 喝汤别放糖

2013-02-25 11:11:00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字号  

  昨天是元宵节,很多人家里想必早已备上满满当当的元宵。一顿吃不完的元宵甚至连续几天里都是餐桌上的常客,早餐、加餐甚至夜宵都少不了元宵。但专家提醒,元宵属于高热量高糖食物,一次不能吃得太多,更不应贪一时口福而伤害了健康。一般作为点心的元宵如果大一些的,一次吃5个以下为宜,小一些的也不要超过10个,儿童就更应该酌减。特殊人群和某些慢性病人要特别注意减量或忌口。

  早餐不宜吃 喝汤别放糖

  元宵属于高热量、高糖分的食品,还含有油脂,但却缺乏营养素,除了热量和糖外并没有太多其它营养。其次,元宵外皮的部分都是糯米的,黏性高、不易消化。还因为人早起时胃肠道功能是最弱的因此早餐吃元宵很容易消化不良,出现泛酸、烧心等情况,影响一天的工作和生活。

  一些微量元素、营养素就溶在煮元宵的汤里。因此吃完元宵最好再喝汤,这还可以促进消化吸收,即民间常说的原汤化原食。不过喝汤一定要注意别在汤里再加糖。

  不可油炸着吃

  有人喜欢把吃不完的元宵油炸了吃。虽然油炸的元宵比较香脆,但油炸会使本身油脂含量就不低的元宵油脂比例更高,而且能量增加,成了更不健康的食品。因此油炸元宵从营养角度来看是最不可取的,千万别为了口感而牺牲了健康。尤其是有胆囊、胰腺疾病的患者,食用油炸的元宵很可能会使这类患者的疾病复发。

  几类人群不宜吃

  有几类人群是不适合吃元宵的,如老年人、糖尿病患者、高脂血症患者、胰腺炎、胆囊炎患者以及胃肠道功能比较弱的人。

  虽然元宵也有了“无糖型”的,但事实上元宵很难做到真正无糖,因为糯米做的皮里和馅里是无法根本去除糖分的。因此尤其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即使是“无糖型”元宵也不主张吃。

  此外,3岁以内的婴幼儿是不适合吃元宵的。由于糯米比较黏,1岁以下的孩子很可能将元宵黏在食道而阻塞呼吸道,1到2岁的孩子不容易嚼碎元宵馅中的花生。另外,小儿消化功能较弱,吞咽反射尚未发育完善,即使大一些的孩子吃元宵时也不能急于整个吃,以防不测。(盛佳婉)

[作者:张艳红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