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河南新闻

方言扑克引发集体回忆 河南各地网友争晒家乡话

2013-02-19 07:44:15 来源: 大河网
字号  

各地方言网友大搜罗

●商丘

@熙葫芦:突露,滴溜,姑及,出缕,次愣。形容味道的撕嘴(辣),咧牙(酸), 眼(咸),还有遛地蹦(步行)、骑码(骑)、可囊(堵心)、装二形(装相)、贴拉板(拖鞋)、摆治(收拾人)、冽(揍)。

@突然就想去远行:男孩叫小小得、女孩叫小闺女儿、客气叫作假、倒数第一叫老末、板车叫架车得、没本事叫玄壶、惊讶叫我类乖乖类、缺心眼叫少魂、委屈叫咋咋你了、说话叫佛话、T恤叫汗褂得、短裤叫裤乍得、不服叫咋嫩能、坏孩子叫熊孩得。

●许昌

@大华1314:姐夫或妹夫在外人面前称对方“条串”。

●南阳

@鱼行天下ny:南阳有种闪电叫“扯闪”,有种蹲下叫“圪蹴”,有种太阳叫“老 儿”,有种傻逼叫“二球”,有种骗叫“表”,有种恶心叫“咯义”。

@杜建立8002:俺是邓州哩,“漏球能”就是说喜欢显摆表现自己,不知道俺们那儿习惯说“不着”,“噘人”就是骂人,“愣查精”就是说喜好打扮,“藏老蒙”俺小时候的游戏捉迷藏,“日头”就是太阳。太阳底下是“月架地儿”,有哩地方叫“日头地儿”,一个意思。“多哩很”就是多得很。

●周口

@歪脖树之夏:在周口,朋友搭档称为“老伙计”、“班里”,丢东西了称为“面了”,即“不见了”。

@小许译心:沈丘,“吃馍馍不熟,喝水水不开,抱怨一下都不中”就是“吃馍馍不服,喝匪匪不开,佛佛你也不让佛佛?(注:佛为平声)”,还有“天黑了来个客人”叫“歇啦歇啦来个切!”

●新郑

@蝴蝶的小阿飞_Fighting:走路去就是“dia走去”。

●新乡

@xing1325:头叫煤火头,手叫zhuao,脚叫蹶,耳朵叫诶叨。青蛙叫黑摸,癞蛤蟆叫介头黑摸,蛇叫长虫,麻雀叫小虫儿,蝗虫叫老飞头,鲶鱼叫裹头,飞蛾叫扑朗蛾儿。新乡数数:yuo、俩、撒、色、哟、六噢、qe、八噢、九噢、舍。

●洛阳

@休整:偃师方言:头~~低脑,麻雀~~~小虫儿。

●平顶山

@连摩西:平顶山有一种训人叫日恼,有一种炫耀叫日白。

●开封

@Damonnnn珂:开封话放鸽子叫撂馍。

[作者:记者 朱琨 首席记者 路红 实习生 吴洋  编辑:刘丽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