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河南新闻

方言扑克引发集体回忆 河南各地网友争晒家乡话

2013-02-19 07:44:15 来源: 大河网
字号  

从“土”到“in”才能流行

姚智清(洛阳师范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现代汉语 副教授):我做过有关河南方言使用率的调查和研究。研究发现,选择什么语言与人交流,直接体现了什么样的社会价值判断。

我们通常认为,说普通话的人受欢迎,说方言的人可能没有受到过良好教育。所以,出门上学的、打工的都会自觉地说普通话。就像在古代,河洛话曾经是普通话,叫雅言,连孔子上书的时候都得用。

方言形成潮流要有两个指标,一个是经济,比如上海、广东等地区的语言,已成为身份的抽象象征。另一个指标是文化,比如东北口儿的流行,“忽悠”、“磕碜”、“得瑟”这些词儿的从“土”到“in”,原因是普通话里还没有合适的词来反映这种社会现象。

河南话要流行,不仅要看经济水平,也要看文化潮流。像开封话中的“得劲儿”已代替球迷口中的“加油”,而“叨叨叨”这样有趣的语言也有利于流行。

相关部门

推“普”仍是重点 护“土”尚不迫切

对于传承、推广河南方言,相关政府部门有何话说?昨日,省教育厅语言文字处负责人刘建伟向大河报记者表示,国家针对方言保护工作已经提出了要求,未来我省也会重视方言保护。“不过,基层特别是农村地区很多人还都说河南话,推广普通话都存在难度,所以方言保护这一工作,还没有到要‘抢救’的程度。”

名词解释

in,是英文in fashion的简称,就是流行,处于时尚潮流尖端的意思。反义词out,就是过时的,落伍的。

[作者:记者 朱琨 首席记者 路红 实习生 吴洋  编辑:刘丽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