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国聚焦

北京政协党组书记:设法疏散中心城区人口和功能

2013-01-23 09:59:00 来源: 京华时报 
字号  

  政要出镜

  北京发展“要有所为有所不为”

  吉林

  昨天下午,本次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吉林来到教育组(十六组)参与委员讨论。在回应委员们提出北京发展“要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建议时,他表示,北京发展城市规模和控制人口方面应掌握科学发展原则,通过疏散中心城区人口和功能,使得北京各区域发展更均衡。

  参加密云团讨论会时,吉林分析了去年经济增长形势和7·21特大自然灾害后本市相关工作的开展,并表示交通问题、环境污染问题是今年工作重点,同时将深化医药卫生改革和营业税改增值税的改革。

  ■谈经济

  仨关键字肯定北京经济

  在听完了委员们对政府工作报告的讨论和建议后,吉林用了三个关键字来概括这一年来北京经济发展的特点。

  第一个是“稳”。在去年国际经济环境不太好、国内经济下行压力比较大的背景下,北京GDP增速取得7.7%的成绩,经济保持了稳定增长的势头,没有大落。

  第二个是“进”。吉林说,北京经济在稳的基础上有进,特别是经济方式的转变和产业结构调整。

  第三个是“好”。去年北京财政收入达到3314亿,增长了10.3%。此外,北京的城乡居民收入继续保持增速,实现了“城乡居民收入与经济发展同步”的目标。

  ■谈人口

  讲故事诉说人口“矛盾”

  在昨天的小组讨论中,不少委员提到应合理控制北京人口,减轻城市管理压力,吉林用一个故事引出了他的思考。

  吉林说,自己以前在人民大学学习和工作,到市政府工作后也经常回学校转转。一次,走在校园路上,他听到了两位老师的议论。

  一个老师说:“北京市长挺有意思,老嫌人多,各地人口到北京来,他当市长应该感到光荣。”还有一次,他听到几个年轻人在身后议论:“不知道北京市政府怎么想的,让咱们买车又不让咱们用车。”

  “我知道,他们都是说给我听的。我就走在他们前面嘛!”吉林幽默的调侃,把委员们都逗乐了。

  吉林说,可以看出这是北京居民们对城市发展的不同意见。每当政府在民生方面提出一个措施时,就会造成一些矛盾和议论,如何把握和处理好这个问题,对政府工作是个重点考验。

  科学发展解决人口问题

  吉林肯定了委员们提出的建议:北京发展应该“有所为有所不为”。他认为,北京要发展也要减少人口聚集,应从战略上进行全面考虑。“北京的发展离不开外地人。”

  吉林说,应全面认识人口问题,既控制规模又促进有序流动同时又调整结构。“北京的科学发展应更多体现:既发展了又没有造成人口过多聚集,既发展了又不更多地造成交通拥堵和环境污染,发展了又不过多消耗资源和能源。”吉林说,近年来,北京市在合理规划城市空间布局上也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一些成效,但不是特明显。要解决好这一问题,就应该想办法疏散中心城区功能和人口,使得北京区域发展更均衡。

  ■谈民生

  继续深化医改和营改增

  昨天,吉林参加密云团讨论会时分析了去年经济增长形势和7·21特大自然灾害后本市相关工作的开展。

  吉林说,7·21特大自然灾害对北京经济社会的发展产生了重大影响,造成了重大损失。“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全市上下团结一心,比较好的实施了抢险、救灾、善后和维稳。市政府也着手进行研究、进行反思,从城市的规划,到规划的实施,到农村减灾防灾能力上都做了全面的安排。”吉林说,交通问题、环境污染问题和其他的一些民生问题是今年工作重点,同时将深化一些领域的改革,比如医药卫生改革和营业税改增值税的改革,通过改革为发展注入更多的活力。 (记者张灵 韩旭)

[作者:马婷婷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