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精华推荐 > 本地新闻

传蒋介石不姓蒋实姓郑 真正籍贯在河南许昌/图

2013-01-06 08:56:38 来源: 大河网-河南法制报
字号  

    蒋介石有个亲哥是许昌人?

    台湾作家张仲鲁出版的《蒋介石家世》一书中说:

    1941年,正是抗日战争的艰苦年头。蒋介石因国事正焦头烂额,这时,在重庆校场口附近的河南同乡会内,从河南许昌来了一位叫郑绍发的老汉,他逢人便吆喝是“蒋委员长的亲哥”……看其背像,与蒋介石十分相仿。他的身段动作,也有许多地方酷似蒋介石。而且他为人忠厚老实,不像浮夸虚冒、招摇撞骗之流。许多人都确信他是蒋介石的胞兄。

    “当时几位河南籍的军政官员也帮郑绍发出主意,就是不敢代其上报。”萧鲁阳说,“知道此事内幕的还有军统特务少将沈醉。”沈醉在《我所知道的戴笠》一书中写道:

    当时在重庆曾经闹得满城风雨,许多人都听到过的一件新闻:蒋介石的亲哥哥郑绍发从河南到重庆找蒋介石,而蒋介石不认亲哥的丑事,便是由戴笠一手替他处理的。蒋介石随母下堂到蒋家当“拖油瓶”之前,他母亲所生的大儿子仍然留在河南郑家。几十年后,他的大哥弄清这一底细,想到重庆见见这位当了委员长的弟弟,叙一下骨肉之情。蒋介石哪肯承认有一个异姓的乡下土老帽儿是自己的亲哥哥……当戴笠派特务把这个老头抓去亲自进行了一番询问之后,不用说,一见面孔身材,完全像一母所生,而所答一切都是确确实实有根有据……而一向标榜奉母至孝的蒋介石,也不便无端地叫部下杀害亲骨肉……

    “沈醉写到,他多次去看过这个老头,老头总是滔滔不绝地叫冤,说蒋介石不承认就算了,快点让他回家去。”唐金培说,“此后,郑绍发先后在军统会馆、磁器口缫丝厂、息烽3地软禁了4年。抗战胜利后,还是把他送回去了。

    郑绍发写给蒋介石的两封信

    王晓华介绍说,在位于南京的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里保存了一宗档案,即当年郑绍发写给蒋介石要求其接见的两封信。一封信是1946年12月,寄自南京河南会馆;一封信是1948年5月(当时郑绍发已64岁)。这两封信都有政府职员登记签章,收文还有编号。

    两封信相同的内容是说,他本人原籍河南许昌灵沟镇郑庄,光绪二十五年(1899年)曾于开封郑老师馆内求学时,与蒋同学。别后数十年未见一面。第二封信中写到第一封信后蒋曾派秘书长吴鼎昌召见。

    据王晓华分析,当时繁城镇是许昌周围比较大的集镇,所以在唐人根据当时人们的习惯说法说郑三发是繁城镇人(当时属许昌地区,后随临颍县划入漯河市)。从他调查的情况看,郑绍发在两封信中提到的灵沟即现在的许昌县灵井镇,其实这两个地方相距也不过20公里。

    第一封信落款的“民人”,时隔两年多,第二封信的落款已经是步兵少校郑绍发了。这大概是目前所能看到的最能令人信服的结论了。

    王晓华说,他在开封曾做了一些调查,当时开封是河南省府所在地,比较繁荣,有上年纪的人说当时开封的西司门街上有几家学馆,的确有一些江浙的人在这里以做师爷为生。至于是否有那位姓蒋的师爷,还不得而知。

    昨日上午,记者在郑州市商品大世界见到了在此做生意的许昌县河街镇的畅永成夫妇。他们热情地向记者讲述了在他们老家流传的关于蒋介石祖籍许昌河街以及蒋的哥哥寻亲的故事。随后,记者在省政协文史资料办公室有关人员的帮助下,查阅到了相关资料得以印证。

[作者:  编辑:刘丽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