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杭州萧山大火中殉职消防官兵母亲哭至昏厥

2013-01-02 20:20: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  

图为殉职消防战士陈伟的父亲。 李晨韵 摄

图为悲伤欲绝的陈伟母亲。 李晨韵 摄

图为殉职消防官兵队友在殡仪馆内流泪。 李晨韵 摄

  中新网杭州1月2日电 (记者 古其铮)2013年元旦,浙江杭州萧山一场无情的大火肆虐了近12小时才被扑灭,杭州消防支队萧山中队特勤分队分队长尹进良、萧山中队陈伟、萧山市北中队尹智慧3名攻坚组官兵不幸罹难。

  2日上午,萧山殡仪馆外自发前来悼念3位英雄的市民有序地排着队,每个人手上拿着或白或黄的菊花。天空阴霾,似是送别群众沉痛的心情。

  在告别厅门口站岗的一名武警战士目送一批批群众、公安干警、消防官兵前来送别三名英雄,他军姿挺拔,但眼泪却顺着脸庞无声流下。

  9时45分,上海籍小伙子陈伟的母亲在消防官兵的搀扶下来到追悼现场,口不能言,双泪直流,哭至昏厥后被消防官兵背离休息。

  24年前离开杭州消防支队萧山中队的吴爱国在听到新闻后特意前来送别英雄,同样从事过消防工作的他更能理解这份工作的危险,但让他不能承受的是,这几个孩子都太年轻。

  遇难的三名战士都是85后,陈伟、尹智慧还是90后。在吴爱国离开这份职业时,他俩甚至还没有出生。

  在前来告别的表哥夏亮眼中,陈伟是个长不大孩子,性格比较内向,此前表兄弟俩每年能见到一次,而今陈伟突然离去让夏亮迟迟不能接受。

  陈伟是一个知识面比较广泛的军事迷,夏亮告诉记者,考上军校是陈伟的从小就立志的梦想。

  萧山中队指导员张志龙回忆,在去年的尝试中陈伟仅以几分之差与军校失之交臂。今年陈伟本想重新再考,但却梦断火海。

  军旅生涯伊始,陈伟曾写道:“做好了能吃苦、不怕累、不怕牺牲的思想准备。”如今,陈伟用生命证明了自己,却留下了永不实现的梦想。

  陈伟、尹进良、尹智慧同为一个攻坚组官兵,在冲进大火后于6点左右该小组与外界失去联系。

  作为组长的萧山中队特勤分队分队长尹进良还不能称之为新婚燕尔,在2012年12月12日登记的尹进良到现在还未在河北老家摆酒席。

  在之前尹进良已经向张志龙请了十五天假,他原打算1月26日在老家摆酒席,然后除夕回杭,于春节当日值班。

  尹进良还有更多的安排,在他办公桌上元旦节日活动清单写着:1月1日,双扣、篮球;1月2日,拔河、CS(野外生存训练);1月3日,篮球、足球踢瓶……

  命运同他开了个玩笑,让本该在篮球场上挥洒青春的河北汉子躺在冰冷的殡仪馆中,留着尚未摆酒席的妻子独自哭泣。

  据悉尹妻好几次几乎哭晕过去,说好要互相照顾一辈子,他怎么就这么走了?

  直至2日中午,或因为路途遥远尹进良的家属尚未来到殡仪馆。

  在1日上午11时,陈伟、尹进良、尹智慧从火场被抬出,他们被发现时,还呈现战斗状态,三个人的水枪、水袋还压在他们身下,是一个救火的姿势。

  直到现在仍两眼通红的萧山中队王璞和叶灵晓仍“怨恨”指导员张志龙,他们认为可以早一些去把尹进良他们救出来。

  而彼时,火势蔓延,已不允许进入救援。

  “有什么想对他们说的?”记者问王璞和叶灵晓。

  “同时战友,一辈子不会忘记。”

  “一路走好。”(完)

[作者: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