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12306网站三天两度瘫痪受质疑

2012-12-27 07:46:00 来源: 广州日报 
字号  

  在预订元旦假期火车票高峰到来之际的昨日,铁道部12306订票网站称因机房空调系统故障,暂停互联网售票、退票、改签业务,直到18时中国铁路微博公告称网站已恢复正常。

  有业内人士分析称,机房里的空调系统非常重要,IT硬件设备对温度、湿度要求较高,但也质疑在多次建设投入后为何没有备用设备,机房空调的日常维护工作也有所欠缺。

  昨日已经是12306网站3天内机房空调系统第二次出现故障,24日12306也因空调设备故障暂停互联网售票服务,在抢修后恢复正常业务。

  昨日暂停服务后,消费者只能通过电话、车站售票窗口或代售点购买车票,直到晚上6时网站才恢复正常。但仍有不少消费者反映已经下的订单“不翼而飞”,“只能查到25日之后的订单,25日之前下的订单消失不见了”。

  高投入为何没有备用设备

  业内人士称,机房里的空调系统非常重要,因为数据中心的IT硬件运行时会产生大量的热量,对周围的温度和湿度的变化极其敏感,空调一旦停机数小时内就可令系统过热关机。

  据了解,机房内对温度、湿度要求较高,温度太高造成机器不能正常运行或损坏,温度太低又会导致工作不稳定的情况。但不少业内人士也质疑铁道部为何没有备用空调设备,而且对于如此重要的机器设备,机房空调的日常维护工作也有所欠缺。

  12306网站暂停服务后,昨日记者在多家在线订票网站上看到,一些网站代购车票的业务被迫停止,在预订火车票的页面出现无法预订或没有相关车次。一些网站则是停止了高铁动车的代购服务。

  记者使用了一款名为“12306订票助手的软件”,该软件自称是中国铁路客服中心定制的非官方iPhone客户端,但由于12306网站暂停服务,作为辅助订票的工具也出现无法登录的情况。该软件公告称近期12306服务器不稳定,总是部分挂掉。其他的订票软件也出现类似问题。

  订票网站软件

  保护隐私成疑

  年末订票高峰,一些非官方的订票、抢票软件大行其道,昨日记者在APP store上搜索火车票,结果出现122款相关软件,而铁道部官方的订票软件也是迟迟未能推出。

  值得注意的是,类似的软件都需要消费者授权在12306网站上的个人数据资料,包括账号密码、身份证、手机号码等。虽然这些软件声称不会将消费者资料泄漏给12306以外的第三方借口,但消费者个人隐私也面临着极大的风险。(记者索冬冬)

[作者:黄楠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