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郑州新闻

地铁城铁带动沿线房价疯涨 中小城市或将面临“阵痛”

2012-12-26 09:27:24 来源: 大河网-大河报
字号  

  6

  中小城市或将面临“高铁阵痛”

  有学者分析,从短期来说,高铁对于中小等城市的高端商业地产发展可能会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

  根据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缪尔达尔提出的“回波效应”,经济活动正在扩张的地点和地区将会从其他地区吸引净人口流入、资本流入和贸易活动流入,从而加快自身发展,而周围地区的发展速度降低。

  学者车骥冲通过对镇江等城市进行研究分析发现,京沪高铁开通之后,镇江市民去上海、南京消费更加方便快捷,镇江南站附近的商业服务显然没有太大竞争力。

  他担心,京广高铁开通后,沿线中小城市高端商业会向北京、武汉、广州这些大城市流通,短期内反而不利于当地商业地产发展。

  实际上,更多学者对高铁对周边城市商业地产的影响持肯定态度。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地理学会城市地理专业委员会主任李春敏认为,高铁对商业地产价值的提升远不及城市轨道交通,但是它在促进大范围客流和物流流通的过程中却发挥着城市轨道交通不能比拟的作用。所以从长远来看,高铁肯定会对沿线城市房地产业带来积极影响。


[作者:王磊 实习生 田丹丹  编辑:赵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