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北京4条地铁新线确定临时封站限流标准

2012-12-26 08:48:00 来源: 京华时报 
字号  

  9号线的屏蔽门上,映出4号线地铁的屏蔽门。记者胡雪柏摄

  昨天,记者从京港地铁公司获悉,4条地铁新线(6号线一期、9号线北段、10号线二期、8号线二期南段)将于月底开通,京港以及北京地铁两家地铁运营方已联合制定了客流组织方案。据方案显示,当换乘站客流达到最大客流承载量的90%时,将临时封站。

  按照方案,当车站客流量达到车站最大承载客流量的70%时,或列车满载率高、站台滞留乘客超过站台承载量的1/3时,将采取临时限流。先限制外部客流的措施,无明显效果时,可适当控制内部换乘客流。当车站客流量达到车站最大承载量的90%时,或限制内部换乘客流无明显效果时,将启动临时封站措施。

  据国家图书馆站相关负责人介绍,站台承载量超过1/3,意味着每个车门前滞留近30名乘客,工作人员将及时限流。车站满载量达90%时,意味着站台每平方米人数达到四五个人,必要时将进行封站。

  目前,4号线国家图书馆站客流较为适中,乘坐状况处在舒适状态,但9号线国家图书馆开通后,早晚高峰时段可能会出现拥挤。预计来自房山线和9号线北京西客站的客流较多,其中近七成乘客将去往4号线向北方向,三成客流将去往4号线向南方向。

  ■换乘提示

  4条新线开通后,与4号线实现换乘的车站将有平安里、国家图书馆和角门西站。截至目前,3个站均已完成站厅、站台线路图的标识改造及更新等。

  4号线平安里站将与6号线进行换乘。4号线与6号线平安里站通过一条换乘通道实现双向换乘,其中4号线换乘6号线通道位于换乘通道的北部,6号线换乘4号线通道位于换乘通道的南部。

  4号线角门西站将与年底即将开通的10号线二期进行角门西站换乘,4号线角门西站南、北端站厅分别各有2条换乘通道通往10号线,4条换乘通道均可双向换乘至10号线站台层,全程换乘不超过3分钟。

  9号线北段与4号线相接于国家图书馆站,这是北京地铁路网中首次实现的同台换乘方式。乘坐4号线向南国图站 的乘客到达9号线国家图书馆站可直接同台换乘,两线间换乘只需走10步即可实现,4号线向北的乘客到达9号线通过上下两次楼梯可顺利换乘。(记者黄海蕾)

[作者:魏巍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