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郑州新闻

地铁城铁带动沿线房价疯涨 中小城市或将面临“阵痛”

2012-12-26 09:27:24 来源: 大河网-大河报
字号  

  2

  高铁带动沿线房价上涨,是一个伪命题?

  今年,清华大学一位教授在一次授课时讲到,今后房价上涨空间较大的就是高铁沿线城市,特别是二、三线城市房价的上涨。

  但是,也有一位资深媒体人对此提出疑问:“我也知道信阳南湾湖附近风景优美,我也知道信阳的房比较廉价,但是,我在郑州工作,我会在信阳买房吗?”

  他进一步解释说,如果他在信阳买房,别说每天了,每周去信阳一次,“粗算下来,从郑州东站到信阳东的G545次列车二等座是155元,一去一回就是300多元,再加上其他费用,一个月下来1000多元。这不是工薪阶层能够承受得了的。”

  实际上,高铁会给楼市带来什么,一直是业内甚至政府官员激烈争论的话题。第一种观点是“高铁黄金万两”论,会把楼市重新带入“黄金十年”。第二种观点是,高铁几乎对楼市没有影响。

  3

  高铁对地产的拉动,不是说立竿见影,而是长远的

  安阳市富惠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史近福,已经从事房地产行业20年。对于高铁与楼市的关系,他有着自己的判断。

  他认为,高铁对楼市影响的两种观点,都有可取之处。但是,这两种观点比较偏激,并没有厘清高铁与楼市之间的真正联系。

  高铁开通后,对安阳房地产影响如何?史近福说:“高铁对地产的拉动,不是说立竿见影,而是长远的。”

  他解释说,高铁对房地产直接的关系不是很大,但高铁对地区的经济是有帮助的,反过来说,经济发展了,也能带动房地产的发展。“高铁站附近商业地产还是很有前途的,这个圈,我估计就是500米到1000米这个范围之内,这个范围不会太大,主要就是商业、服务业、旅馆、餐饮业。”

  实际上,史近福的理论,在洛阳、三门峡已经得到验证。洛阳、三门峡通了高铁,房价并没有因此大涨。

  在新乡、开封等地有开发项目,长期关注交通对房地产影响的竞合地产董事长王东说,并不是说三四线城市通了高铁,房价马上就赶上武汉了,这个事有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作者:王磊 实习生 田丹丹  编辑:赵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