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球视野

调查称日本过半企业认为国家经济处于恶化状态

2012-12-25 07:26: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12月25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日本24日发布《百家日本企业》经济动向,有半数以上的日企认为,日本经济处于“恶化”状态,比三个月前调查时的数据多出5倍。

  据报道,《日本经济新闻》每三个月一次对日本企业进行问卷调查,这次年底调查共收到147家主要企业的答卷。

  有54.4%的日本企业主管认为,日本整体经济处于“恶化状态”,主因是日本国内经济动力停滞不前,消费情绪低迷,设备投资减少。另外,多达75.6%的受访企业认为,“世界经济恶化”或“没有好转”,这也拉低了日本企业对经济复苏的信心。

  新报告也反映了中日钓鱼岛问题对日本经济的冲击,50.4%的日本企业表示,“已看到了深刻影响”。在这些受影响的企业中,有6成说“情况有所复原”。

  百家日本企业调查结果显示,在日本人口减少、消费市场萎缩下,日本企业越加重视全球化战略。它们也一致认为,亚洲市场的魅力高于欧美市场。

  54%的日企准备在来年扩大外国投资计划,以东南亚为投资首选的企业有84%、中国40.5%、印度以及南亚国家33.3%。分析指出,这是日本转战亚洲的本世纪以来,首次对东南亚的投资欲望远超中国。

  接受《日经》调查的100家日本企业中,目前正式进入收购谈判的有40%,而正在“积极寻找收购对象”的有28.6%。有关收购对象,回答“中国以及新兴国企业”有74%,其次是“欧美先进国”(72.1%)。

[作者:李夏君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