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郑州新闻

郑州救助遇困 被安置的人九成没身份证(组图)

2012-12-24 09:56:20 来源: 东方今报
字号  

【新闻摘要】据二七区救助站副站长贾金全介绍,救助站成立10天来,每晚入站留宿人员在110人左右,他们主要是外来务工人员、流浪乞讨人员和拾荒人员,还有一些是患精神疾病者。贾金全称,救助站为他们提供免费的被褥、热水瓶、洗漱用品、水杯等生活必需品,管一日三餐,早晚是大米稀饭、馒头、小菜,中午加一个炒菜。 “10天来我就一个晚上回家了,每晚都是凌晨3点休息。”贾金全说,同事们都是如此,为做好救助工作,公安、民政、人事、卫生部门在救助站联合办公。

12月23日,郑州中州大道丰产路附近,办事处为被安置人员准备的床已安装完毕

12月23日晚,在郑州市二七区救助站内,被安置人员正用热水泡脚

郑州市解放路立交桥,是外来务工人员的主要集聚地之一。此前,因为一位智障老人在此离世,引发了全国媒体和网友的关注。如今,这里的情况怎么样?外来务工者还好吗?他们进了安置点,吃饭谁管?“为防止桥下冻死人,郑州给立交桥装上栅栏”的传言,真相是什么?记者一路调查下来,一颗悬着的心逐步放下。

○地点:郑州市解放路立交桥附近

○故事:救助站每晚入住110人,免费供一日三餐

昨日20时50分,郑州市解放路立交桥下空无一人。五六米外一幢5层高楼内,是在此集聚的外来务工人员现在的“家”。

这里是二七区于12月14日成立的救助站,有150张床位,专门安置外来务工人员、流浪乞讨人员和拾荒人员。

“温暖,跟家里一样。”来自福建的老张正和“室友”们聊天,看到东方今报记者推门进去,他笑着说。

老张今年38岁,腿有点儿残疾,到郑州来找活儿,一直没找到,所以在立交桥下“生活”。5天前,他住进了救助站,有热饭吃,有床铺睡,有热水喝。老张说以前在桥下受冻受饿进入救助站后,一天三顿,都有热乎乎的饭菜。白天,他们出去找活儿,晚上则回到救助站住宿。“虽然这儿不错,但还是希望尽快找到工作”。

救助站每个房间有6个床位,上下铺,厚厚的军绿色棉被,每人都是铺一个、盖两个。

推开另一个房间门,一个师傅正在用热水泡脚,他自称姓王,“准备睡觉,泡泡舒服”。他的“室友”睡的睡、聊天的聊天。

“最大的感触是,晚上有个落脚的地方。”55岁的刘师傅说。

[作者:李娟娟 赵丹 叶煜 实习生 狄晓晶/文 首席记者 张晓冬 记者 袁晓强/图  编辑:赵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