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热辣万象

湖南最大乡镇涉黑团伙持枪拉选票 捐款积累政治资本

2012-12-24 08:36:57 来源: 新民晚报
字号  

【新闻摘要】大义乡屡次发生因争夺煤矿而爆发的斗殴、凶杀案件。2009年东坪村聚众斗殴事件,两方互相开枪、扔炸药包。这场斗殴被描述得酷似“枪战电影”。

周氏家族被认定涉黑的“标志性事件”距今已超过12年。

2000年5月15日晚,红联村村支书周清华和另外3人在家玩纸牌,一群手持砍刀和枪的男子冲了进来。周清华的双手被砍掉,另外三人也受重伤,周彦平逃到屋外时左脚中枪,倒在池塘里。

    12月11日,耒阳市,谷小春(化名)曾经是“周氏家族”的手下,因为与之决裂,他失去了一只手。图/记者华剑

    12月12日上午,耒阳市大义乡鱼石村,出村的小道远看如一条溪水自山顶向下流泻,偶尔有一辆摩托车从远处驶来,忽然拐个弯,又消失了。

    被称为“湖南最大乡镇涉黑团伙”的“周氏家族”,就来自这个静谧的村庄。10月21日晚上,一场骤雨般的抓捕行动突然到来,周氏家族及与周家有各种牵连的52人被抓走,所涉罪名不下20种。

    此刻,周家唯一长者,84岁的周丛生正守着空寂的院落,10多公里外的红联村,复兴煤矿公司立于半山腰,这是周家所开办的最大煤矿,如今也陷入死寂。 

    突然抓捕

    12月5日,衡阳市公安局通报提及“涉及人命案13起……攫取资产数亿元”。84岁的周丛生听后急得打颤:“怎么搞的吧!”

    煤矿是周氏家族最主要的产业,这也让周家成为当地名副其实的豪门望族。

    2009年4月24日到26日,周丛生的80大寿被儿女们操办成一场“盛典”——从省城请来的剧团,每场演出3万块,周家人让剧团3天演了10场,30分钟焰火晚会燃放了超过25万元的烟花。在大义乡,至今还有人在闲聊时会说起此事。

    周家的“运势”在今年到了头。2012年8月28日,最小的儿子、鱼石村村支书周跃飞接到一个电话,被通知去耒阳市开会,就再未回来。

    周跃飞的“失踪”并未让老人觉察到不对劲。9月中旬,大义乡党委书记黄利军被“双规”的消息四处传开。年事已高的周丛生亦很少关心这些事。

    2012年10月21日晚上,周丛生花一辈子经营起来的大家族,遭遇“突然抓捕”。

[作者:张祥  编辑:赵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