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诚信与规范——拍卖公司老总共论拍卖业难题

2012-12-21 12:25: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北京12月21日电 (记者 马海燕)2012年的冬天比以往更冷一些。对于经历了两年疯狂生长的中国艺术品拍卖行业来说更是如此。在严峻的市场面前,如何遵守诚信与规范,成为破解拍卖业难题、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一道难题。

  在2012北京拍卖行业发展论坛上,多为龙头拍卖企业的老总均重申了对这一问题的重要认识。中国嘉德拍卖公司董事总裁王雁南一言以蔽之,“拍卖行业规范归根结底是坚守诚信的准则。”拍卖行业一手托两家,诚信是企业的生命。拍卖行业作为中介机构,为买卖双方提供公平的平台是开展业务的基本前提。

  具体而言,王雁南认为,拍卖公司坚持不买不卖,不拥有任何拍品,靠佣金实现营业收入,只有坚守这一条,才守得住中立的立场。坚守诚信的同时,还要有严格的专业标准,有严谨、完备的鉴定流程,同时也坚守成交结果公正、公开,每件拍品的成交情况都在拍卖会进行的同时实时发布,接受业界监督。

  中鸿信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总经理申艳彬表示,行业经营结构已显出增长局限,越来越激烈的市场竞争迫使拍卖企业必须去思考如何迎接新形势下一系列严峻的挑战。规范自律尤为重要,规范经营和严格行业自律是拍卖企业提升社会公信度的重要手段,也是企业树立品牌形象,建立良好社会信誉的重要途径。

  申艳彬直言,目前中国现行拍卖法不十分完善,法律修订制约行业快速发展,个别企业利用法律空隙打擦边球,为企业经营风险埋下隐患,因此企业规范化经营显得尤为重要。

  申艳彬说,一直以来,媒体对拍卖行业的报道较为片面,也对行业形象带来负面影响,企业的自律有助于社会各界了解标准化、规范化的经营模式,传递积极正面的行业信息。

  北京华辰拍卖有限公司任董事长兼总经理甘学军说,其实规范、要求早已有之,关键是如何去实践。艺术品拍卖经历了20年的飞速发展,现在从量到质转变的时候,诚信、规范是第一重要的东西。而规范除了大家熟知的依法经营,还有业务上的规范,自身能力、职业水平的提高,包括剔除广受诟病的掺假等问题。

  北京保利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赵旭提出了一个更宏大的目标,“将中国艺术品经营的话语权拿回中国”。作为一个拥有近6000家拍卖企业,近6万拍卖从业人员的大家庭,只有行业内的企业团结一致,共同加强规范自律,提升专业能力,完善创新系统化服务,才能确保现有的市场稳定和发展,才有机会争取更大的市场空间。(完)

[作者: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