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河南泌阳县人武部强力推进民兵应急分队建设

2012-12-20 16:04:00 来源: 解放军报 
字号  

  汝河岸边练兵忙——

  河南省泌阳县加强民兵应急分队建设纪实

  地处豫南的泌阳县,在汝河的浇灌下,土地肥沃、森林茂盛,是全国生态示范县。该县的防火、防汛等任务繁重,因此他们始终把提高民兵应急分队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能力建设,作为民兵预备役工作的重点,按照“抢险救灾打头阵、反恐维稳主力军、经济建设排头兵、重大活动当卫兵”的建设目标,做到真抓真用,使之成为地方经济建设、平安建设的一支生力军。

  去年以来,泌阳县人武部党委积极适应新形势和新任务的要求,结合泌阳辖区特点,突出反恐维稳、抢险救灾、应对公共突发事件等任务重点,着眼任务需要,切实打牢民兵应急分队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根基。

  他们结合民兵整组,坚持编为战、编为用,配齐配强民兵应急分队人员,组建了防汛、山林防火、维稳救援、电力抢修等9支民兵应急分队,确保本县辖区内一有情况就能快速到位、迅速处置。

  前年夏天,盘古乡关山沟、蔡沟水库水位暴涨,超过了警戒水位,沿岸的关山沟和方老庄两个村的民兵按命令迅速集结,组成抗洪抢险突击队,圆满完成了护堤、转移群众等任务,受到当地群众的好评。去年3月份,该县马谷田境内发生矿井透水事故,接此任务后,县人武部立即组织附近的3个乡镇的民兵应急分队,火速抵达事发现场,配合救援并担负现场维稳工作,出色完成了任务。

  该人武部意识到,民兵要在维护社会治安中发挥骨干和模范带头作用,自身必须具备较高的思想觉悟、政策、法规水平和过硬的军事素质。对此,泌阳县人武部经常性对民兵进行民兵基础职能、理想信念、吃苦奉献、政策法规教育。

  与此同时,该县人武部把全县24个乡镇划分为3个治安防范区,并在城乡结合部、贸易集散地、主要交通线等治安管理难点和盲点地方重点防护,开展护村、护厂、护路、护街、护校的“五护”活动。

  他们还发动民兵积极举报犯罪分子,提供破案线索,并配合张网出击。去年以来,该县民兵积极配合公安机关开展的各项严打斗争,先后抓获重大案犯28人,抓获各类盗窃分子83人,为国家和人民群众挽回经济损失20多万元。(陈进九)

[作者:张志刚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