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郑州新闻

驾照申请明年元旦实施新规:初次申请不超70周岁就能考

2012-12-20 07:23:57 来源: 大河网-河南商报
字号  

 

【新闻摘要】

新规中明确了两种违法犯罪行为将被终身禁驾。一是造成交通事故后逃逸构成犯罪的,二是饮酒后或者醉酒驾驶机动车发生重大交通事故构成犯罪的。如果因酒驾醉驾被吊销驾驶证,还可以再申领。因饮酒后驾驶营运机动车或者醉酒驾驶机动车依法被吊销驾驶证的,5年内不得重新申领;因醉酒驾驶营运机动车依法被吊销驾驶证的,10年内不得重新申领。需要提醒的是,饮酒后或者醉酒驾驶机动车发生重大交通事故构成犯罪的,终身不得申请驾驶证。

首席编辑 方毅夫\制图 

明年1月1日,修订后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以下简称新规)就将实施。除了考驾照,申领驾照也有诸多变化。

河南商报首席记者 胡巨阳 记者 李江瑞

初次申请者

不超过70周岁就能考驾照

关于申请驾驶证的最低年龄,新规规定,城市公交车、大型货车、电车为20周岁,中型客车为21周岁,牵引车为24周岁,大型客车为26周岁,其他车型包括小型汽车等为18周岁。不超过70周岁即可申请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残疾人专用小型自动挡载客汽车、轻便摩托车驾驶证。

首次申请驾驶证,除大型客车、牵引车、中型客车驾驶证需增驾(增加准驾车型,原有驾照升级)才能取得外,其他车型驾驶证都可申请。驾照被注销、吊销或撤销,再次申请视为初次申请。3年内有吸毒记录、解除强制隔离戒毒措施不满3年、长期服用依赖性精神药品成瘾未戒除都不得申请。

[作者:记者 胡巨阳 记者 李江瑞  编辑:刘丽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