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十八大后看河北:固安打造“蔬菜产业示范县”

2012-12-14 03:03: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  

图为工作人员在挑拣蔬菜,严保产品质量关。张志刚摄

图为检测员为采访团记者们演示讲解有关蔬菜农药残留检测技术。张志刚 摄

  中新网12月14电 (张志刚) 12月9日,由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举办的重点网络媒体“十八大后看河北”主题采访活动在河北石家庄正式启动。13日,网媒记者采访团走进了固安县顺斋瓜菜种植专业合作社。

  近年来,固安县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蔬菜产业示范县”创建和环首都绿色有机蔬菜基地建设,以实现“顶级发展,富民强县”为目标,充分发挥蔬菜种植的基础优势和毗邻京津的区位优势,按照“扩规模上设施、壮龙头活机制、创品牌拓市场、提质量增效益、抓示范强带动”的要求,狠抓农业产、加、销一体化经营,促进全县蔬菜产业快速发展。

  固安县蔬菜局副局长张维健介绍说,固安农业龙头企业的不断发展,带动了全县特色农业产业的不断发展,促进了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现瓜菜播种面积发展到45万亩,其中设施瓜菜23万亩,较2010年增加5.9万亩,总产量达到175万吨,总产值15亿元。蔬菜品种主要以黄瓜、番茄、甜辣椒、茄子、大白菜、西瓜、甜瓜、胡萝卜等为主,采取温室、塑料大棚、中棚、小拱棚、地膜、露地多种生产模式栽培,形成了周年生产、均衡供应的格局。区域性、规模化的农业产业化生产格局已初步形成。

  据张维健介绍,2011年上半年,固安县聘请中国农业大学农业规划科学研究所承担绿色有机蔬菜基地规划的编制工作,并于5月底圆满完成了规划设计工作。目前,30个示范村标准园有11个标准园完成了规模的建设。同时,全面完成无公害农产品产地认定整体推进工作。截止目前,无公害产地认定面积31万亩,“三品一标”认证数量197个,较去年增加了91个。全县蔬植专业合作社注册蔬菜商标13个,创建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70家。目前,固安县有12家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形成了 “农超”“农校”“农餐”“农食”的对接,日进京菜量 100多吨,涉及产品50多个。

  随着固安农业产业化的发展,农村经济人队伍不断壮大,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不断发展。全县农民专业合作社涉及种植类、养殖类、加工类等多个类别,已成为固安县农村社会化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搞活农产品流通、引导带动农民结构调整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截至目前,全县在工商部门登记注册的农民专业合作社达到126家。其中,市级示范社8家,省级示范社4家,社员12530户,辐射带动35802户,农合成员覆盖面达到15%,合作社统一销售农户成员农产品产值占农业生产总产值比例达到21%。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建立和发展,提高了农民的组织化程度,助推了农业产业化的发展。

  固安县顺斋瓜菜种植专业合作社位于固安县牛驼镇前庞家务村。该社成立于2007年4月,最初由5名股东组成,注册资金20万元。2010年,合作社吸收社员67人,注册资金563.2万元,固定资产原值800万元。现有社员71户,基地面积1.2万亩,带动周边21个村街,辐射带动农户3000余户,增加农户收入5000元,年销售额2500万元以上。目前,该社已成为集名特优农产品生产,新品种的引进、示范、推广、加工、配送为一体的农业科技型龙头企业,是实现农超对接、订单生产、定向销售,拥有现代农业生产经营理念的先进示范单位。

  2011年,合作社将引进更加先进仪器设备对合作社蔬菜产品进行农药残留、硝酸盐含量、重金属含量等检测,以保证蔬菜产品质量。合作社将实行产地准出和市场准入制度。县蔬菜部门在合作社派驻产品质量监督员,除合作社对其产品进行自检外,每周由市农业局质检中心对即将采摘的蔬菜进行统一抽检,县级进行批次检测,不合格产品禁止流出基地;到京后由北京京客隆对即将上市的蔬菜进行批次检测,不合格的产品禁止流入市场。建立蔬菜生产过程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健全安全蔬菜生产档案,通过宣传、培训,强化菜农生产安全优质产品的意识,并实行农户产地品种编码,加强对菜农的监督力度。

  为进一步加快农业产业化步伐,培育大型农业产业化龙头型经济产业链,加强蔬菜品牌建设,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快速转变,在上级有关领导的高度关注和相关部门的精心指导下,顺斋合作社正在积极推进占地1000亩的有机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建设。标准园建成后将成为集生产、加工、销售、服务、生态“五位一体”的现代农业示范园区,也将成为种植标准化、布局合理化、管理规范化、农业科技化、服务系列化、功能多元化的高标准现代农业示范样板,可以促进和带动固安县城郊都市型农业的快速发展。(完)

[作者:王峥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