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新年抢点灯祈福 台北龙山寺椅子排队绕寺3圈

2012-12-13 08:47: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  

    台北市龙山寺明年1月6日才开放点光明灯,上周五就已出现排队“椅潮”,塑料椅子用绳子绑着,绕了寺庙旁3圈,十分“壮观”。 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中新网12月13日电 “你排到几号?”这是台北市艋舺龙山寺近日最热门的问候语。明年1月6日才开放点光明灯,上周五就已出现排队“椅潮”,占位用的椅子整整绕寺庙旁3圈,昨晚已超过1700号。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北市民政局长黄吕锦茹说,昨晚与寺方联系,龙山寺认为此风不妥,将共同推广民众“点心灯”,并研拟改善方案明年实施。

  龙山寺点灯向来热门,尽管总灯数高达20万盏,仍供不应求。这3年来,排队日期一年比一年早,从最初提早几天,去年提前为2周,今年竟超过1个月。

  在龙山寺附近上班的刘小姐说,每年发号码牌前夕都战战兢兢,随时注意现场动静。一旦有人开始排队,就要立刻补上去,才有机会排到抢手灯款。

  龙山寺的灯款分为光明灯、平安灯、财神灯及药师灯4种;大灯2000元、小灯600元,又以大光明灯和大药师灯最抢手。

  明年1月6日上午6时,龙山寺才开始发放号码牌,每日限量1000张,每人可领1张。对于排队人潮,寺方很低调,以发言人休假为由拒绝再响应。距离发放号码牌还有近一个月,但卡位大战早就展开,民众不只以椅子占位,并用绳索和前面椅子绑住,长长的椅阵,让观光客都忍不住回头。

  刘小姐说,为避免遭寺方保全驱赶,排队人潮很快就大量集结。上周五晚上6时多,寺庙周围还没有人排队,没想到7时多她买完晚餐,就已排到500多号,她吓得立刻和朋友冲过去占位。

  来自板桥的70多岁张女士,也是上周五晚上到场排队。她和25位朋友每天分早、午、晚和大夜班,轮流到场看位子,“但要排31天,实在有够离谱”。

  光明灯:

  佛教、道教庙宇中,通常设有供奉神明的光明灯。在春节正月期间,为自己点盏光明灯,有照耀前途的意义。庙宇会设有塔型的光明灯座,上隔有一盏盏小灯,写上供奉人的名字,庙宇诵经团会为点光明灯者诵经,消灾植福。

[作者:夏涵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