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河南新闻

林州65岁党员抗强拆被通缉 警方称说你有罪就有罪

2012-11-28 17:44:03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因不配合政府拆迁,常松峰和65岁的父亲常振兴双双变成了网上“通缉犯”,不得不“亡命”天涯。得知被通缉的那一刻,刚做完手术的常振兴,这个一辈子受村民爱戴、曾因别人说一句共产党坏话就跟人红脸的忠诚党员,一瞬间泪流满面。“全部根源在拆迁。”镇领导在电话中对常松峰说,如果你配合拆迁,其他事就都不是事了。父子俩清楚,因为拆迁,他们成了杀给猴子看的鸡。

  在拆迁屡屡拆出恶性事件,拆迁手段不断花样翻新的今天,这样的事情似乎也见怪不怪了。但这不能成为我们视而不见的借口,也不能成为地方政府一再使用的手段。

  胡锦涛同志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强调,要“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能力”。并表示“党领导人民制定宪法和法律,党必须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活动。任何组织或者个人都不得超越宪法和法律的特权,绝不允许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

  怎样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在当前各地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热潮中,应当成为干部们认真思考的一个问题。

  知道自己被网上通缉的那一天,河南省林州市姚村镇村民常松峰正在北京一条不知名的街上。炎炎的烈日下,那个致命的电话打了过来,电话那头出于好意的初衷并没有丝毫减轻这头接听者的惶恐在这个老实巴交的男人眼里,通缉,这个几乎可以跟罪大恶极相等同的字眼,在电视上、报纸上、新闻里、十万八千里远的距离,瞬间砸落在他身上,没得闪避。

  “记住,别从车站买票回来,不要用身份证……”电话那头还在嘱咐着,常松峰回过神来,跟朋友道了谢。转身,他向一辆空驶过来的出租车招了招手,钻了进去。

  汽车驶向北京武警总医院,他的父亲常振兴刚刚在这里做完了颈椎手术,这是他们此行来北京的目的。随后呆在北京的几天,常松峰再没敢回到之前入住的酒店,他一直留在医院,直到朋友开车把父子俩捎离。

  常振兴坐在后座上,脖子上的固定器在颠簸的车程中戴得极不舒服,他一路上都在唉声叹气,不是因为手术,这个65岁的老人怎么也想不通,一直被优秀党员干部光环包围的自己,居然成了网上追逃的通缉犯。

[作者:陈霄  编辑:赵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