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埃及反对派抗议穆尔西 阿媒称埃及再陷动荡漩涡

2012-11-24 01:35:00 来源: 环球时报 
字号  

  “埃及人不需要一个新的独裁者”,这种愤怒声讨的集中爆发令本来已混乱不堪的中东又添变数。22日晚,埃及总统穆尔西突然颁布一系列旨在扩大权力、再次解除总检察长的总统令,此举遭到埃及众多世俗派和自由派政党的强烈反对,前阿盟秘书长穆萨、前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等知名反对派纷纷指责穆尔西“发动了一场政变”,成了埃及“新法老”。埃及国家电视台23日称,一场名为“愤怒和警告”的“百万人大游行”当天在开罗等地举行。阿拉伯媒体认为,埃及又陷入了“动荡的漩涡”,“革命”没有尽头,局势更加混乱。

  22日晚,埃及总统穆尔西的发言人宣布多个总统令。主要是宣布免去总检察长马哈茂德的职务,任命法官易卜拉欣·阿卜杜拉接替;颁布《宪法声明》,规定任何机构无权解散现在正在工作的“宪法起草委员会”,强调穆尔西上台后发布的所有总统令、宪法声明、法令及决定在新宪法颁布和新议会选出前都是最终决定,任何人无权更改;同时还颁布了重新调查和审判去年革命中的“犯罪分子”,并对在游行中的受伤人员给予优厚待遇等。

  这一系列总统令刚一公布,埃及社会立即形成“对立两派”。“穆兄会”下属的“自由和正义党”倾力支持,认为这是“净化国家机构”和“摧毁旧制度”,“是朝着捍卫革命成果的方向迈出的重要步伐”。“穆兄会”的大批成员第一时间冲到最高司法委员会门前载歌载舞。而埃及不少世俗的自由党派则感到愤怒,认为穆尔西颠覆了宪法体系,权力比穆巴拉克还大。埃及一些知名政治家,如前阿盟秘书长穆萨、前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等数十人连夜召开会议发表声明强调,穆尔西“完全颠覆了司法的合法性”,并“制造新独裁”。巴拉迪甚至把穆尔西称为埃及“新法老”,他在“推特”上表示,“穆尔西今天夺取了国家的所有权力,并将自己指定为埃及‘新法老’。这对革命造成重大打击,可能造成极端可怕的后果。”

  中东媒体分析,围绕着总检察长一职的争执,一直是埃及政坛的焦点。今年10月,穆尔西一度宣布解除总检察长马哈茂德的职务,并任命他为驻梵蒂冈大使,但遭到后者拒绝,并引发埃及1000多名法官和检察机关工作人员的集体抗议,穆尔西不得不收回决定。不过,这成了穆尔西的一块“心病”。穆尔西成功撮合巴以停火,受到包括美国等国在内的多方赞赏,穆尔西觉得时机已到,于是颁布总统令,任命亲信阿卜杜拉接替马哈茂德。埃及《消息报》称,新的总检察长阿卜杜拉当时就在穆尔西面前宣誓就职,并马不停蹄地到单位上班。

  阿拉伯媒体认为,埃及又陷入“动荡的漩涡”。连续4天来,埃及开罗市中心一直都在大游行,民众与军警察大打出手。埃及卫生部的官方数字称,截至23日已造成130多名游行者受伤,而内政部的声明也说,有92名警察和安全部队士兵受伤。穆尔西颁发一系列总统令,令埃及的抗议示威“火上浇油”。23日一大早,开罗解放广场已经有不少人在为“百万人大游行”做准备,抗议者高举着将穆尔西描绘成一半是他自己,一半是穆巴拉克的照片。据埃及国家电视台报道,亚历山大、苏伊士和塞得港三座城市的“穆兄会”下属的“自由和正义党”总部已被游行民众焚烧。在亚历山大,支持和反对总统令的民众发生冲突,至少有15人受伤。

  到目前为止,埃及军方没有对穆尔西的举措进行任何干涉。法国24小时电视台网站称,穆尔西因斡旋以色列和哈马斯停火荣获了诸多赞誉,但他正在转变为埃及下一位“法老”。美国彭博社称,穆尔西的“集权企图”遭到各派政治力量的反对,包括保守派、自由派和激进派。人权律师贾迈勒·埃德认为,此举将令埃及政局进一步动荡,并阻碍埃及经济复苏和政治过渡进程推进。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评论称,人们如今担心,大规模街头抗议场景将重现,这意味着新的埃及政治动荡周期可能再度来临。

  环球时报驻埃及特派记者黄培昭候涛陶短房

[作者:邓永胜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