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精华推荐 > 本地新闻

中原经济区上升为国家战略 半年获137亿元支持

2012-11-23 15:00:03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字号  

    【新闻摘要】

    河南既是人口大省、农业大省,也是新兴的工业大省。“十一五”期间,河南经济总量突破2万亿元,继续保持全国第五的位次。但是,河南经济总量全国靠前而人均落后的状况仍未改变,人口多、底子薄、粮食增产难度大、经济结构不合理、城镇化发展滞后、公共服务水平低等问题,发展过程中面临一系列挑战和难题。

    据当地媒体报道,为支持中原经济区建设,仅上半年国家发改委就下达建设资金137.2亿元,审批、核准重大项目47个;财政部设立了中原经济区建设专项财力补助,国土资源部也在与河南省共同研究“人地挂钩”政策具体推进措施。

    中原经济区规划正式获得国务院批复。日前,河南省委书记卢展工在河南省委全委扩大会议上透露了这一消息。作为国家战略,中原经济区建设随着国务院的批复将迎来加速发展期,仅今年上半年中原经济就获137亿资金支持及各项政策支持。

  卢展工在讲话中指出,十八大刚刚闭幕,国务院就在17日正式批复了中原经济区规划。

  据了解,中原经济区规划区域以河南省为主体,包括与河南毗邻的晋东南、鲁西南、冀南、皖北的部分区域,区域面积28.9万平方公里,涉及人口约1.7亿,相当于巴西的总人口。

[作者:记者 金微  编辑:刘丽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