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埃及多地民众就新宪法声明举行示威游行活动

2012-11-23 23:59:04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新华网开罗11月23日电(记者 李姝莛 陈聪)数千名埃及民众23日在埃及首都开罗市中心解放广场举行示威,抗议总统穆尔西22日晚颁布的赋予总统更多权力的新宪法声明。同一天,穆尔西表示,他所有决定皆从国家利益出发,对任何团体不存偏见。

    当天一早就有示威者聚集在解放广场,午后人数达到数千人。他们挥舞旗帜,不时呼喊口号。示威者要求撤销新宪法声明,解散制宪委员会,实行全国对话,组建新制宪委员会。他们同时要求解散总理甘迪勒领导的政府,改组内政部。

    参加当天示威的包括华夫脱党、四月六日青年运动、埃及社会民主党、自由埃及人党等世俗党派。穆斯林兄弟会等党派未参加示威。示威者艾哈迈德·萨米尔对新华社记者说,穆尔西通过新宪法声明扩大了总统权力,并在一定程度上控制了司法,他对此表示抗议。

    同一天,数千名穆斯林兄弟会及其他一些党派成员也在开罗总统府附近游行,支持穆尔西的新宪法声明。当天下午,穆尔西在总统府附近对数千名支持者发表演讲说,他所有决定都是从国家利益出发作出的,决策前都经过讨论和咨询,他对任何团体不存偏见。埃及正在通往“自由和民主”的道路上,埃及人应该积极面对未来。

    当天,在亚历山大、苏伊士等城市也出现了支持和反对新宪法声明的游行。一些支持者和反对者发生冲突,导致数十人受伤。在亚历山大,抗议者冲入穆兄会在当地的办公室进行打砸。

    埃及总统穆尔西22日颁布新宪法声明,规定总统有权任命总检察长,强调在新宪法颁布和新议会选出前,总统发布的所有总统令、宪法声明、法令及决定都是最终决定,任何方面无权更改。这份宪法声明还规定,将重审去年发生的游行示威者遇袭案,制宪委员会工作期限将延长至明年2月12日,同时任何司法部门无权解散协商会议(议会上院)和制宪委员会。

[作者:卢鉴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