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精华推荐 > 本地新闻

6旬“老郑州”收藏50份地图 浓缩郑州“成长记忆”/图

2012-10-31 10:25:16 来源: 大河网-大河报
字号  

    【新闻摘要】

    在郑州市伊河路郑州电缆厂家属院,退休工人牛志强从书房抱出一摞郑州地图,共计50份。牛志强介绍,他4岁时随父母来郑州生活。那一年,省会刚由开封迁入郑州。在当时的记忆中,郑州的城市建设已如火如荼展开。“突然成为省会城市,每个人都对它的未来充满期待。”

    青年时期,他通过多方寻找,“淘”来一份1954年郑州市地图,彼时的郑州,“城市”尚局限于省委、省政府及管城区一带。除此之外,大部分区域被农田和村庄覆盖。“一直到上世纪八十年代末期,尽管郑州的框架不断拉大,但是发展的步伐相对缓慢。”

    翻阅这些上世纪郑州地图,它们的印刷由黑白转换成彩色,粗糙的纸张由铜版纸取代。

    牛志强述说着郑州的发展

  他用50份地图

  浓缩郑州的“成长记忆”

  希望以此增加市民的城市认同感

  记者 郭致远 文图

  河南省会由开封迁至郑州,至今过去近60个年头。在郑州,有多少年轻人对它的过往、风貌熟知?近日,62岁的“老郑州”牛志强,亮出收藏数年的绿城地图。走近这些地图,犹如走进一间“城市进化”博物馆。

[作者:记者 郭致远  编辑:刘丽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