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精华推荐 > 社会

大尺度裸体京剧摄影引争议 网友直呼色情大于艺术/图

2012-10-31 09:52:26 来源: 山西晚报 
字号  

【摘要】该组照包括《三打白骨精》《牡丹亭》《空城计》等戏剧题材,作者试图通过照片表达恐怖、呆滞、虚无感等气息,但大多网友看后认为,“色情大于艺术”。

  “既然自称为观念摄影艺术,就需要作者解释下其想要传递的观念。”网友@狮子座的微博表示对作者的意图不能理解。网友@傍山茶客则说,“我们不需要这样的京剧,这种别出心裁的摄影,非但不能够体现作者的艺术深度,反而会遭到国粹爱好者的唾骂。”

  近日,国粹——“麻将”“京剧”再次成为网络热点。

  之前北大清华学子组队参加麻将世锦赛把麻将推上舆论的焦点,如今,百万雀友联名为麻将申请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则引起网友支不支持的大讨论。

  无独有偶,国粹京剧也唱了同样一出戏。比基尼小姐大赛上的比基尼京剧刚刚淡出公众视线,一组“裸体京剧”的组图又在各大论坛转载,网友不得不发出疑问,“越穿越少难道就是传统京剧的创新之路吗?”

  看来,国粹该走向何方,这是一个问题。

  裸体京剧被评“太色情”

  其实,所谓的“裸体京剧”实际上是某京剧演员10年前拍摄的一组以戏剧造型为载体的系列摄影作品,并非网上传言的“真实上演”的京剧。

  该组照包括《三打白骨精》《牡丹亭》《空城计》等戏剧题材,作者试图通过照片表达恐怖、呆滞、虚无感等气息,但大多网友看后认为,“色情大于艺术”。

  “既然自称为观念摄影艺术,就需要作者解释下其想要传递的观念。”网友@狮子座的微博表示对作者的意图不能理解。网友@傍山茶客则说,“我们不需要这样的京剧,这种别出心裁的摄影,非但不能够体现作者的艺术深度,反而会遭到国粹爱好者的唾骂。”

  当然,“裸体京剧”也获得了少部分网友的支持,“思想上肮脏的人才会认为是色情,或许作者有现实主义的意义蕴含其中呢。”但是,持这种观点的毕竟是少数,“靠裸露博人眼球”的做法还是为大多网友所不齿。

  麻将申遗需先脱离赌博

  27日,在杭州举办的雀友杯全国麻将大师赛总决赛上,举办了“百万雀友同此情麻将申遗献我心”的万人签名活动。“麻将申遗”一时成为网络焦点。

  人民日报官方微博发起了“麻将申遗,该不该?”的网络调查后,多数网友认为,麻将虽为传统文化,但“申遗”没有必要。“打麻将在我国有很大的群众基础,尤其是过年过节,很多家庭都会把麻将作为娱乐活动,所以,把麻将列为遗产有些过了。”网友@王跃砂调侃道,“如果麻将申遗,其他牌类是否也要申遗呢?”

  @新华视点则转载新华社记者商意盈的文章评论道,“在民间,连孩子都知道麻将是最常见的赌博方式之一,但麻将本身并无好坏之分,与其忙着申遗,还不如倡导公众真正回归健康、科学、友好的麻将文化。”

  -小编微评

  “裸体京剧”“麻将申遗”折射出了两种传统文化现实发展的窘境。

  在现代社会,京剧作为一种高雅艺术,正面临着如何实现雅俗共赏的难题。也许,“比基尼”“裸体”正是其从艺术高阁向通俗生活改变的尝试,然而,这种靠暴露肉体迎合大众低级趣味的方式,人们并不买账。

  而“麻将申遗”则恰恰相反。麻将因其参与的低门槛,一直在民间广受欢迎。参与人群的层次不同,使得麻将这种竞技游戏延伸出交际、娱乐、赌博等多种功能。如今,民间的麻将要通过“申遗”登上世界文化遗产的“大雅之堂”,自然因其良莠不齐的玩法而备受争议。

  不论是将高雅艺术通俗化,还是将通俗文化艺术化,都难免出现矫枉过正的尴尬局面,所以,与其着急求变,不如将不同文化的品质做扎实更靠谱些。高雅的定会有文人雅士欣赏,通俗的也自然有下里巴人追捧,不是吗?

  (郭佶欣)

[作者:郭佶欣  编辑:徐珂]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