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精华推荐 > 社会

精液入药按摩会阴穴 教授入狱称为民间偏方不是强奸/图

2012-10-20 13:11:19 来源: 《北京晨报》
字号  

 

遭投诉时,马林诊所内景

  名医驳斥离奇药

  2011年1月,广西壮族自治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出的《关于南宁市公安局青秀分局马林案事宜的复函》,称人体精液不属于药用物质,不能作为药品使用。

  今年7月23日,南宁市青秀区法院作出一审判决,认定王娟陈述真实可信,判决马林构成强奸罪,并判处四年有期徒刑。

  “这不合理”,为马林二审辩护的北京盈科(广州)律师事务所丁一元律师很不满,他认为案件存在证据不足,且罪名本身就存在争议。马家人选择了上述,目前正在等待二审判决。

  在案件本身的争议之外,随着新闻报道,精液入药很快引发成网民和医学工作者对中医的大讨论。

  “我国中医博大精深,很多不起眼的事物都可以治疗疾病,但是却没有听说过精液可以治疗妇科病的。” 妇科医生刘悦称。北京某高校药理学专家则表示“从未听说精液可以做药引”,他称治疗其疗效可能是因配方中的西药成分。一些医学专业的大学生更是直言荒谬,“精液成分就是蛋白质和水,和鸡蛋成分是一样的。”

  北京京城岐黄国医馆馆长、全国名医理事会常务理事崔晓丽称,从未听说过中医中曾用精液做药。有网民拿中医中的药引说试图解释“精液入药”的合理性。对此,崔晓丽解释称,药引主要是中药配方后使药效更深入的被吸收,很多离奇的药引多为炒作,“比如一些泥土、头发类的药引,我从未用过”。

  在“精液入药”新闻引发热议后,网民联想到之前的“神医张悟本”等案例,并质疑中医本身。这让崔晓丽颇感无奈,“大家对中医期望很高,但是现在往往被一些不职业的行为搞坏了信誉。中医不整顿,肯定负面影响非常大。”

  这些争论的是非已经远离了马林。马玉去探视过几次弟弟,昔日高大帅气的弟弟,而今已是鬓生白发。马林坚持认为“精液入药”无错,并称他是清白的。

  马家人已经卖房筹款,继续为马林上诉。而有关中医的是非争论,仍将随着新闻的传播而延续。

  (应受访者要求,部分受访者为化名)

[作者:  编辑:徐珂]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