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国际舆论强烈谴责安倍参拜靖国神社

2012-10-18 05:25:00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  

  为谋相位向保守派献媚 一意孤行践踏对外关系

  国际舆论强烈谴责安倍参拜靖国神社

  日本最大在野党、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10月17日参拜了供奉着14名二战甲级战犯牌位的靖国神社。因为安倍有望在下届众院选举后出任日本首相,所以此次参拜吸引了众多媒体的关注。由日本跨党派国会议员组成的“大家都来参拜靖国神社国会议员之会”的多名议员还将在18日上午参拜靖国神社。

  迎合右翼选民

  日本《世界》杂志前总编辑冈本厚表示,此次参拜是为了争取保守派选民的支持,但表明安倍当上首相后有可能尝试上次当首相期间未做的事情。一旦这样做,不仅与中国的关系,甚至与韩国以及美国的关系都会恶化。希望安倍能够理性思考。

  日本社会民主党本部和平市民委员会前事务局长藤田高景表示,安倍本月9日在自民党全国干事长会议上称,“非常遗憾在上任首相期间没能参拜靖国神社”,从发言中可以读出,如果在下届众院选举后出任日本首相,他想去参拜靖国神社。藤田认为,果真如此的话,这将成为违反日本宪法主旨的行为,不得不说他欠缺担当首相的素质。更何况,该行为潜藏着损害日中关系发展的巨大危险性。

  泰国《民族报》8月29日发表评论称,回想2005年,中国的反日示威活动升级,造成了大范围的损失,但这并不能阻止日本内阁参拜靖国神社。日本首相野田佳彦并不赞成参拜靖国神社,但也无法阻止安倍参拜。目前脆弱而支离破碎的民主党政府恐怕很难驾驭国内的极右派民族主义者。

  激起中韩抗议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17日在就日本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参拜靖国神社应询答问时表示,日本应切实本着“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的精神,恪守迄今在历史问题上作出的郑重表态和承诺,负责任地处理有关问题。洪磊表示,靖国神社问题事关日方能否正确认识和对待日本军国主义侵略历史,涉及包括中国在内广大受害国人民感情。中方在此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和明确的。

  韩国联合通讯社17日题为《韩国政府对安倍晋三参拜靖国神社表示谴责》的报道称,韩国政府对安倍晋三17日下午参拜靖国神社的行为深表遗憾和担忧。报道称,韩国外交通商部官员在接受电话采访时表示,靖国神社供奉着二战甲级战犯,是日本侵略战争和军国主义的象征。安倍晋三作为日本最大在野党领袖和有可能成为下一任首相的政治领导人参拜靖国神社,韩国政府对此深表遗憾和担忧。

  新加坡亚洲新闻频道网站、新加坡《海峡时报》网站17日报道称,安倍晋三17日傍晚参拜靖国神社之举,可能有引发与邻国的更多摩擦的风险。 

  德国《明星》杂志认为,在中日钓鱼岛争端升级后,安倍再次以强势形象推销自己。日本对二战历史不反省的态度构成了事件背景。日本政客接连参拜供奉有二战战犯的靖国神社,这种行为必将不断激起中国和韩国的抗议。

  德国波恩大学教授辜学武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刻在中日钓鱼岛主权争议背景下,安倍的参拜行为当然对问题的解决没有什么正面的影响。

  未受良好历史教育

  辜学武表示,用德国前总理施密特的话来说,安倍所代表的日本战后新生代政治家是没有受过良好历史教育的。他们的历史观和历史现实有很大的出入,所以供在靖国神社里的14名甲级战犯对美国人、中国人和欧洲人来讲是战争罪犯,但对他们来讲并不是罪犯。

  德国《法兰克福汇报》驻东京记者杰尔米发表题为《很长的阴影》的文章称,日本从未承认过它在二战中犯下的罪行和所应承担的责任,从未反省过对中国的侵略和1905年以后对朝鲜半岛的殖民。日本的民族主义政客年复一年地参拜靖国神社,里面供奉着二战战犯。靖国神社所传递的讯息十分清楚,即把日本塑造成欧洲殖民列强的受害者,甚至把侵略战争说成只是为了保护亚洲不被西方殖民。这种多年来对自我罪责的排斥和压抑慢慢发酵成了日本潜藏的民族主义。日本的这种姿态令它不仅在亚洲、而且在亚洲之外都陷入了政治孤立。

  日本每日新闻社前驻德国记者村田信彦指出,联邦德国前总理维利·勃兰特曾在犹太人殉难纪念碑前下跪,为德军在二战期间的残忍行为谢罪。此后,意大利、匈牙利、罗马尼亚、保加利亚等国政要也都拜访过相关纪念碑和纪念设施,向受害民族和人民道歉。安倍晋三等人却强调“日本和德国”的不同,将参拜靖国神社正当化。目前,日本在恬不知耻地挑战形成于二战结束后并发展至今的国际秩序。安倍晋三不应该参拜靖国神社,而是应该访问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九一八历史博物馆等,并应该下跪谢罪。

  (本报北京、东京、曼谷、柏林、首尔10月17日电 记者李琰、刘军国、暨佩娟、管克江、黄发红、马菲报道)

[作者:卢岩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