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武警广元支队成功处置“10.13”劫持人质事件

2012-10-17 16:28:00 来源: 人民武警报 
字号  

    “救命啊!……”10月13日21时11分,一阵撕心裂肺的呼救声打破了郊区夜晚的寂静,一名吸毒男子手枪劫持一名女性驾一辆银白色奔驰越野车行至广南高速苍溪段园山子隧道大桥入口时毒瘾发作,被迫停。女人质不断挣呼救,过往群众闻声前往查看,其中一人被歹徒连开4枪击伤腹部,情势十分紧张。

  22时40分,在接到公安局用兵请求并得到上级批准后,正在旺苍片区检查工作的武警广元支队支队长彭勇第一时间赶往一线指挥,在认真研判情况后即刻指导参战官兵研究行动处置方案。支队政委肖辉平迅速组织编成处突基指、前指,明确基本情况和处置任务,坐镇作战勤务值班室全程跟踪指挥,同时迅速派出副参谋长许鹏率领三大队副大队长任成利、苍溪县中队中队长龚志军及3名狙击手赶至事发现场协助公安部门进行先期处置。

  为确保人质的绝对安全,参战官兵首先对歹徒实施不间断政策攻心,以稳住歹徒情绪,捕捉战机。“你已经无路可逃了!马上放下武器投降!”不料毒瘾大发、穷凶极恶的歹徒不但拒不下车,还玩命大声叫嚣,疯狂朝车外开枪,人质安全受到严重威胁。而歹徒始终负隅顽抗,双方对峙到天亮……

  眼看政策攻心、声波干扰等战术无效,歹徒情绪逐渐失控,副参谋长许鹏随即决心采取第二套处置方案。14日9时30分,副大队长任成利带领3名战士利用武装押运防弹车为掩体缓缓逼近,择机突然向车内发射催泪弹,催泪弹一枪命中,被逼出车外的歹徒拼命用枪抵住人质头部,变得愈加歇斯底里。“谁敢动我就打死她!”歹徒边嘶声叫嚣边奋力拉扯人质,并利用人质做盾牌朝车尾方向挪动,企图转身向车后逃跑。殊不知他早已迈入了3名狙击手所布下的“天罗地网”!“砰……”霎时间,随着苍溪县下士杜某果断击发,歹徒应声倒地,人质安全获救。“武警威武!”隔离带后围观的群众大声欢呼、掌声不断。(任开维、郭铮祺)

  

  海南武警成功处置劫持人质事件 未费一枪一弹          

    “瘾君子”劫持人质 河源民警果断开枪将其制服          

    北京天坛医院发生劫持人质事件 嫌犯称不想活了         

     广西武警模拟处置大规模劫持人质恐怖事件

[作者:曹昆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