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美国还需要中国的投资吗?

2012-10-17 16:18:00 来源: 羊城晚报 
字号  

  过去的1个月,从听证会到最终调查报告的公布,美国众议院情报委员会的调查结论是:中国通信公司向美国关键基础设施供应设备所带来的风险将严重影响美国国家安全的核心利益。对中国公司而言,调查报告中的5政策建议更具广泛的杀伤力,以至于人们认为“这份报告的唯一目的是阻止中国信息及通信技术企业进入美国市场”。

  但就在上周三,由美国智库亚洲协会和美国一家咨询研究公司荣鼎集团合作发表的研究报告———《中国在加州的直接投资》,对中国在美投资的前景及其互惠性做了乐观的前瞻和评估,为阴云密布下的中美双边投资投射下一丝亮光。这份73页的最新研究对中国在美国的投资趋势和潜力、动机、进入模式、产业选择做了更为细致的讨论。针对中国海外直接投资是中国政府指导下的、具有政治目的的产物一说,报告明确指出:中国企业征战发达国家市场的动机源于中国增长模式的变迁,汇率变动、劳动力、土地、企业合规经营等成本的不断攀升,迫使中国企业转向高收益的投资,并向产业链上下游延伸,企业海外投资就是为了在国内外获得商业竞争优势。根据《中国投资观察》统计,自2008年以来,中国对美直接投资增幅显著,中国企业已在美国40个州留下了身影,其中,加州位居中国企业投资项目数榜首。

  面对如此大规模的资本流动潜力,报告坚信中国的直接投资可以为美国带来广泛的利益。首先,它将带来新的资本,这对于正处于经济复苏阶段的美国来说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重要。其次,可以为美国创造就业岗位。根据最新统计,在美国的中企雇佣了超过25000名员工。第三,中国企业的到来增加了美国的市场竞争,并通过更低的价格、更多的商品选择及更快的创新周期改善了美国的消费者福利。第四,中国企业在美国的资产收购会为美国的股东带来最大化收益。此外,美国市场对中国投资的开放也促进了中国市场的开放,同时中企在美国的运营也将使中国跨国公司更能适应全球商务规则和OECD的市场惯例。

  毋庸置疑,历史上美国市场对外资的开放,就是确信它将会为美国带来收益,同时通过对资产收购的国家安全审查等政策,有效处理投资带来的风险。当美国国内弥漫中国海外投资“阴谋”时,来自加州的召唤传递的是另外一种声音:在为美国带来好处这点上,来自中国的直接投资并非例外。

  ·黄荣斌·(广东工大 经贸学院 副教授)

[作者:何敏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