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美国大选第三次辩论花絮:报道辩论要价不低

2012-10-17 15:35:00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美国总统候选人奥巴马和罗姆尼当地时间16日晚在位于纽约州亨普斯特德的霍夫斯特拉大学举行今年美国总统选举的第二场辩论。两人二度交锋备受关注,辩论现场内外也颇具看点。

  主持人权限惹风波

  与首场辩论不同的是,第二场辩论采取“市民大会”的形式,由美国知名民调机构盖洛普公司遴选出一部分尚未决定投票意向的选民,现场向候选人提出自己关心的问题。

  这场辩论由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女主播及资深政治记者坎迪·克劳利担任主持人。辩论开始前,围绕主持人的角色权限就引起一段风波。

  克劳利是自1992年以来首位担任总统辩论主持人的女性。在接受多家媒体采访时,她话里话外都流露出要在辩论中增强主持人对现场的把握,希望在民众提问环节后能适时对候选人展开追问,体现出一个“老新闻人”的价值。

  对此,奥巴马和罗姆尼的竞选团队律师本周已分别致信总统辩论委员会,要求组织方理清主持人的角色权限。根据《时代》周刊所取得的两个竞选团队与该委员会签署的协议,对主持人重新解释观众问题、引导提问者或自行重新提问等行为都作出了限制,也不允许主持人根据观众提问和候选人应答内容来追加问题或加以评论。

  消息一出,便引发不少媒体和网民的热议。美国知名新闻评论网站“赫芬顿邮报”更是直白地分析说,竞选团队恐怕主要是担心如果主持人“自由发挥”,将对总统候选人在应答环节可能出现的避重就轻、转移话题甚至模糊事实等情况进一步追问,从而影响候选人的辩论表现。

  “我能理解双方有多看重这场辩论的结果,”克劳利在辩论前接受采访时说,她还是希望能发挥主持人应有的组织协调作用。

  6000学生“摇号”300“看票”

  继2008年后,霍夫斯特拉大学第二度成为总统候选人辩论的主办地。有了4年前的经验,校方也特别希望利用这个机会让学生们从中获益,本学期专门开设了一系列涉及历史、政治等内容的课程及讲座,还组织有兴趣的学生参与一系列与竞选有关的活动。

  此次辩论主场设在大学体育馆内,获选参加的80名未定选民现身主舞台,还有不少观众可在周边看台上现场观看。经校方积极争取,该校才获得了300张“看票”,就连校长斯图尔特·拉比诺维茨本人也贡献出了自己的“看票”,但这仍难满足6000余名报名参与“摇号”的学生需求,且“摇号”结果直至16日早上才揭晓。

  25岁的法律专业研究生赛奈通过社交媒体“脸谱”发布了自己获得选票的消息。他还没有决定投票意向,准备到现场好好听听两位候选人的表态再作决定。

  4年前,奥巴马受到通常投票意愿不强的青年人的青睐,为其赢得选举起到了一定作用。据民调机构盖洛普公司16日发布的最新结果,他在18岁至30岁年轻选民中仍享有59%的支持率,远高于对手罗姆尼的41%,与2008年情形相似。不过,如今随着大学学费和学生贷款的负担日益加重,加之青年人就业问题仍难缓解,奥巴马今年能否吸引更多年轻选民走出家门为他投票,还有待观望。

  报道辩论要价不低

  随着美国总统选举进入最后三周倒计时,第二场辩论也吸引了美国和部分海外媒体的关注。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得到批准前来参与报道的媒体人超过3000人。

  在举办辩论的体育馆旁,霍夫斯特拉大学专门设置了面积较大的媒体中心。辩论开始前数小时,媒体中心的大厅就已座无虚席,一片忙碌的景象。

  不过,媒体即便通过审批,参与报道的费用也着实不菲。座位、用电和无线网络等均须向主办方购买。比如,一个提供电源的座位开价40美元,另付175美元方可支持3台设备使用无线网络。一位事先不知情的外国记者听闻收费标准后,无奈地摇头离开。

  相比之下,摄影记者席位的争夺则更为激烈,只有少数重要媒体才有资格进入辩论现场。新华社摄影记者成为进入现场的“中国身影”,“内场”摄影席位要价300美元,电源和无线网络还需分别付40美元和375美元。(记者孙浩 樊宇 易爱军)

[作者:况聃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