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网友调侃"元芳":春花秋月何时了,元芳你知多少

2012-10-17 13:52:00 来源: 海口晚报 
字号  

  近日,许多亲们的围脖被“元芳,你怎么看?”这个“神问”给“黑”了,它以2427804的讨论量,雄踞微博话题榜单之首,引发了网友无穷的创造力,在各门户网的评论栏里,经常见到以“元芳,你怎么看?”开头的回复帖,帖子内容幽默,惹人关注。

  发泄型

  我怎么觉得我被骚扰当作“元芳”了,他每次聊天说完一句话后都要加个“你怎么看?”“你觉得呢?”“对吧?”,受不了啦。元芳,你怎么看?

  该死的毛囊炎,我要毁容了。元芳,你怎么看?

  借机宣传型

  某美容公司:狄仁杰:“元芳,整容一事,你怎么看?”元芳:“大人,整容实乃私事也,女为悦己者容,你我同是男子,坐享其成便可。”

  某酒业公司:最近×××推出了××系列酒,据说很受市场关注,元芳,你怎么看?

  某电视台:今晚星光剧场《灰姑娘的姐姐》继续播出,文根英的演技超级给力,元芳,你怎么看?

  调侃型

  昨夜家家烟花爆竹,此起彼伏,扰得大人我彻夜未眠。元芳,你怎么看?李元芳:我趴窗户看!

  央视:元芳,你对幸福怎么看?元芳:我姓李。

  继杜甫、包大人之后,微博里的一把火终于烧到了神探狄仁杰身上,但这次狄大人没火到自己,却火到他手下。

  说到“元芳”,此人全名“李元芳”,乃电视剧《神探狄仁杰》里狄仁杰的副手,虽然是一介武夫,但心思细腻,逻辑思维超群,备受狄仁杰信赖。每每在探案关键时刻,狄仁杰总要问一句:“元芳,此事你怎么看?”而元芳的标准回复是:“大人,此事必有蹊跷”,“大人,此事背后一定有一个天大的秘密!”……这一惯有的片断也因此被网友狂吐槽,并跟风模仿形成了“元芳体”。

  “春花秋月何时了,元芳你丫知多少?”每天都有无数的网友,从祖国各地对“元芳”发出各种神问,“你幸福吗?元芳,你怎么看?”“你文明吗?元芳,你怎么看?”网友们还仿造狄仁杰和元芳,这对激情四射的上下属之间的对话,构成无厘头的一问一答,看得网友是高潮迭起。

  元芳体是如何火起来的?搜索查证得知,此对话最早出现在网易新闻《北京高速路边发现女尸 臂上怪字无人能解》的跟评中,一位武汉网友评论“元芳,你怎么看”,随即引来数十条回应。最近这个句式被毅丝们引用到有百度卢浮宫之称的李毅吧,作为提问的常用句,从而引发了元芳体的爆红。

  “元芳,此事你怎么看?”此句话在微博上盛行,表现为前面叙述一件事,后面必定加上一句“元芳,你怎么看”,比如说,“我现在还没有女朋友,元芳,你怎么看?”众多网友微博热烈参与,形成微博热点话题,相关微博已达到近250万条,“元芳,你怎么看”的贴吧也被建立,围观者众多。

  网友跟风万事皆问“元芳”,有打趣的,有调侃的,有风马牛不相及的,还有借机宣传的。形形色色的事情都要麻烦到“元芳”,网友笑侃“元芳”不是很忙而是很烦,一张李元芳拿剑怒目而视的图片也被广泛传播,图上写着一段话,“元什么芳,你再问我一句试试。”

  《神探狄仁杰》目前已拍了四部,皆为央视大戏,每部收视和口碑都奇佳。在“元芳体”引发网络现象的情况下,狄仁杰的扮演者梁冠华也发微博普及元芳体,并且发了一个“偷笑”的表情,可见当事人十分有娱乐精神,并不介意被恶搞。 (黄晓雅)

  “元芳体”折射民意诉求

  从表面上,“元芳体”网络走红,确实与之前的“甄嬛体”、“离骚体”、“诗经体”、“淘宝体”等网络文体走红一样,都是广大网民跟风炒作的结果,只是网民在网络上的一种娱乐消遣方式,体现的是网民的娱乐精神。不过,透过“元芳体”娱乐消遣的表象,笔者认为,“元芳体”走红,可将其当成一起积极的网络新闻,实质是广大网民寻求民意共鸣,折射的是民意共鸣的诉求。只不过一些跟风者在使用时不断地扭曲了“元芳体”的本质,在向娱乐化方向发展和转变罢了。

  “元芳体”,说白了只有一句简单、无厘头、不断重复的“元芳,你怎么看”这句话,既没有任何的诗境画意和内涵,也不需要网民在使用“元芳体”时发挥一点点思考和脑力,与使用“甄嬛体”、“诗经体”、“离骚体”时需要动用脑细胞不同。从这个角度说,网民使用“元芳体”似乎是无任何含金量的一种娱乐行为。

  但从另一方面来说,使用“元芳体”的网民显然不是在自言自语,与说这句话的狄仁杰相同,也是在寻求李元芳的答案和看法。而在网络上就是个体网民在寻求其他群体网民的看法和态度,是在征求全体网民对某一事件的看法和观点,寻求的是网络评论和对待社会事件看法,追求的是民意共鸣。

[作者:鲍文玉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