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厦门跻身十大海归创业热门城市 十年引海归近四千

2012-10-17 13:45:00 来源: 福建日报 
字号  

  厦门十年来累计引进留学人员近4000人,今年预计将达到850人,其中,硕士学位以上的占总数的56%,博士学位占25%。特别是近几年来,有100多位留学人员分别入选国家“千人计划”、省“百人计划”、市“双百计划”,20人获得厦门市委、市政府授予的优秀留学回国人员称号。厦门已成为中国十大海归创业热门城市之一。这是记者从10月10日召开的纪念《厦门经济特区鼓励留学人员来厦创业工作规定》(以下简称《规定》)颁布十周年座谈会上获悉的。

  作为全国首部、也是目前唯一的以人大立法形式颁布实施的地方性法规,《规定》自2002年3月27日厦门市第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二次会议通过、同年6月1日起正式施行,至今已有十年。十年来,《规定》为广大留学人员来厦创业工作提供了法律依据和制度保障,不仅推动了留学人员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而且为厦门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大力吸引海外高层次留学人才,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规定》颁布实施十年来,留学人员工作得到迅速发展,厦门引进留学人员的数量和层次有了明显的提升。据统计,《规定》颁布实施前的1994年-2001年,厦门合计引进留学人员185人,而在《规定》颁布实施后,2002当年就达到了169人,之后每年引进留学人员数量不断增加。针对留学人员有技术、有项目、缺乏资金的情况,《规定》要求设立市留学人员专项资金,对留学人员创业给予启动经费等资助,并从办公场地租金、资本金配套、工作条件等方面给予扶持。(蒙少祥 陈韵)

[作者:朱峰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