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河南新闻

谁有资格嘲笑河南交通厅长前“腐”后继?(图)

2012-10-17 10:10:58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字号  

  没有查出问题,并不表明没有问题;在位时没有任何问题的迹象,并不表明真的就是守身如玉——无数案例已经说明了这个道理。那场车祸之前,谁也看不出陕西安监局的杨局长有什么问题,公开的信息都显示他是一个清官。可这样的“公开信息显示”是多么地脆弱和不靠谱,多么地经不起网友的搜索和网络的监督。一个不合时宜的微笑,就被“人肉”出了手表,又被顺藤摸瓜查出了违纪问题。偶然的个案,可以说是巧合,可类似的案例不断发生时,就很难自欺欺人地说“经得起任何监督”了。从“表叔”事件后一些官员迫不及待地删除公开亮相时的各种照片,就可以感受到官场的心虚。

  “河南四任交通厅长前腐后继”这个令人难堪的事实,并不只是笑柄。河南的交通系统生病了,需要吃药的绝不止河南,其他地方也要吃药,其他地方的交通厅长也需要警醒。这么说,并不是戴着有色眼镜去看每一个交通厅长,而是要超越地域、个案和所谓“奇观”,而看到体制的大问题。这不是奇观,而是现实,这不是河南独有的现象,而是普遍问题。有媒体统计发现,从1997年河南交通厅前厅长曾锦成的落马开始,至今全国已有十几个省、市、自治区的20多位交通系统副厅级以上干部因公路工程建设项目落马。也曾有媒体对腐败案例进行分析,选出了官员经常落马、系统经常出问题、窝案串案层出不穷的“官场十大高危岗位”,其中,“交通厅长”仅次于“国土局长”而名列第二位。

  腐败问题上,没有哪个地方可以置身事外和沾沾自喜,没有哪个地方有资格嘲笑另一个地方。10多年前,某个“20多年没出过贪官”的地方自豪地称本地官场“百官共廉”,可这个牛皮没吹几天,神话就破灭了,当地副市长落马,而且一牵就是一大堆,这位官员身边的人相继出事。一时没出腐败案,不代表官场就是清廉的;一时没有腐败,不代表这个人就是特殊材料做的。腐败是这个社会共同面对的问题,没有谁可以例外。

[作者:  编辑:赵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