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2013年国家公务员多为艰苦职位 被称最苦金饭碗

2012-10-14 05:41:00 来源: 扬子晚报 
字号  

  网友称“史上最苦金饭碗”

  2013年国家140多个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招录20339人,具体职位表终于在昨天正式公布。不过兴冲冲下载的职位表,也瞬间让不少考生“凉”了心。虽然2013年招录公告一早已经表示“岗位将向基层倾斜”,但见到职位表上众多看着都心寒的备注,很多考生一下还适应不过来。“这就是所谓的金饭碗?简直是史上最苦金饭碗啊!”有网友这样感慨。

  扬子晚报记者 杨 彦

  2013年国家公务员史上最苦?

  在以往的印象中,国家公务员几乎是“清闲”、“高薪”、“保障好”的代名词,很多人报考公务员,觉得工作轻松,而2013年的招录职位表,仅仅岗位描述一项,就和“清闲”离了十万八千里。

  岗位情况:中央机关也要常年出差

  一半岗位加了条件限制

  国家公务员岗位,历来都是“越往上走”,学历、工作经验等条件越高。2013年的招录,省级以上党政机关录用公务员,除部分特殊职位外,全部招收具有2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的人员。参加这些岗位竞争的,通常也都是各行各业的佼佼者。不过尽管考生条件优越,也不意味着工作清闲。在2013年中央党群以及中央行政机关中,就有不少“苦差事”。

  比如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厅市局所招的9个纪检监察职位,无一例外都标明了“常年出差”四个字。中央党校办公厅的三个职位,则标明了“职位需要晚上值班”。而在中央国家行政机关中,水利部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所招录的一职位“需常赴抢险救灾现场,条件艰苦,适合男性”。国家海洋局更成为艰苦岗位的集合地,“能够出海”、“能够坚持节假日加班”、“适合经常出差”……一半岗位都加了类似的附加条件。

  国税、海关满眼是“苦差”

  在以往的报考中,国税、海关两个系统招人多,门槛又相对比较低,因此从来都是报考的大热门。不过2013年这两个系统的岗位能否成为“香饽饽”,还得打上个问号。这是因为这两个系统岗位备注中,有半数以上岗位都在向考生传达着“苦差”的信息。

  以国税系统为例,“国家级贫困县”、“欠发达地区”、“不提供宿舍”、“本单位最低服务期五年”等备注比比皆是。连江苏国税无锡市惠山国税局所招收的一个基层分局职员岗位,也明确写上了“农村分局条件艰苦”几个字。

  海关系统的备注更多也更直白。北京海关就有八个岗位明确标明了需要“24小时倒班,体能良好,住宿自理”。几乎每个省的海关都或多或少出现了“露天作业”、“工作强度大”、“体能要求高”、“经常出差办案”、“适合男性”这样的字眼。

  专家分析:“苦差”增加是公务员招录趋势

  “一份报纸坐半天”的公务员生活已成过去

  2013年的公务员岗位怎么苦得感觉好像加了黄连?公务员真的是“经常出差”、“节假日坚持加班”、“工作强度大”?记者昨天也联系上了几位已经踏进公务员门槛的“前辈们”。这些过来人表示,无论是省还是国家公务员,都确实有比较清闲的职位,但是需要辛苦干活的也不少,特别是基层公务员,忙起来加班加点已经成了常态。“一杯清茶一包烟,一份报纸坐半天”这样的公务员生活,已经成了“过去式”。

  蔡小姐是2010年考入了南通国土局,在乡镇上当一个科员。她告诉记者,在岗位上快两年,对加班已经习惯。“国庆节前几乎一直都在加班。”蔡小姐说,平时一个月四个礼拜,也起码有两个双休日得在单位度过,虽然一年也有淡旺季,但旺季还是居多。“忙起来的时候特别忙,有时都晚上9点了,还被叫到办公室。”

  在无锡一个地级市检察院工作的秦小姐看待自己这份公务员工作也早已没了刚入职时的“光环”。“太辛苦了,报考之前根本没想到。”秦小姐告诉记者,她是负责反贪方面的工作的,加班也是常有的事,最长时间她曾经连续加班了一个月,累得差点哭鼻子。“最伤心的是‘阳光工资’之后,薪水比很多好单位的朋友还要差上一大截。感觉上,我们没碰上公务员最好的时代。”

  新入职公务员扮演“服务者”角色

  2013年国家公务员成了“史上最苦金饭碗”,在专家眼中却不是偶然。华图教育公务员考试研究专家邵君怡告诉记者,公务员岗位向基层倾斜,已经是近几年的趋势。2013年表现得特别明显,一个原因是公务员职位表说明得越来越详细,因此给人感觉也特别突出。

  “国家将公务员岗位向基层倾斜,特别是对应届毕业生,是在尽力避免一出校门就戴‘官帽’的情况发生。”邵君怡告诉记者,从这几年的岗位情况来看,新入职的公务员的角色更像是“服务者”。让新入职公务员在一线、基层岗位上锻炼,有助于公务员了解基层的情况,在工作中更准确地把握政策,对公务员成长也是有利的。“清闲而高薪的工作有吸引力是可以理解的,但这种情况已经越来越少,考生们需要认识到这一点,但也同样要认识到,一线、辛苦的工作并不是没有发展前景。”邵君怡说。

  职位表“暗语”,你读懂几个?

  “职位表上写着‘最低服务期五年’,不就等于告诉大家这是个很艰苦的岗位吗?大家报名可要想清楚了!”在网上报名开始前,详细研究职位表,挑出自己可以报考的岗位,是考生们都在进行的一个工作。研究得透彻的考生也总结出职位表上一些“暗语”来,很多考生也从“暗语”上读出2013年公务员岗位的“苦”。这些“暗语”理解得对不对呢?扬子晚报也请专家分析一番。

  最低服务期五年=超艰苦岗位?

  “最低服务期五年”这个词在中央党群机关以及中央行政机关岗位中出现得并不多,而在中央国家行政机关直属机构和派出机构中极为常见,比如国税系统,以江苏为例,210个职位,无一例外都标上了“最低服务期五年”的字样。很多考生理解,出现最低服务期五年即意味着岗位艰苦,才需要通过规定服务期来“留人”。

  邵君怡告诉记者,说最低服务期五年=超艰苦岗位其实不一定。“以往会出现一些考生报考一个岗位,也考上了,但试用期没干完就自己放弃的了。也有考生在岗位上呆不满一年两年,觉得岗位不合适,又重新再考或是辞职的情况。因此近两年来一些单位会在报考时就设定最低服务年限,来避免这一情况。2013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规定服务期不满两年的公务员不得再报考,也是出于增加新公务员的稳定性考虑。”不过邵君怡也表示,规定服务期五年来“留人”的情况也确实存在,比例还不低,很多岗位规定服务期同时还标注贫困县等的,一般确实是比较艰苦的岗位。

  服从二次分配=最终岗位只会更差?

  在海事、海关等系统“服从二次分配”的备注出现得比较多。这吓退了不少考生。邵君怡说,“服从二次分配”在往年也有,出现这个备注,意味着考生在考上以后,岗位还可能有所变动。“不排除有些特别优秀的考生会被调到更适合的岗位上去。但是就跟高考填志愿一样,服从的志愿一般总比不上第一志愿,海事、海关本身又有很多一线、艰苦岗位,考生在报考时需要做好心理准备。”

  懂当地方言=岗位在最基层?

  “懂当地方言”的备注在职位表中出现的范围比较广,国税、国家统计局、海关等系统都有出现。一些考生将懂当地方言直接理解成岗位在最基层。邵君怡表示,中国方言系统复杂,不同方言有时甚至不能正常交流。招考单位提出这项要求,是从工作实际出发的。要求懂方言的岗位,确实一般都是基层岗位,直接和群众打交道的比较多,有些还可能需要经常下乡、深入田间地头,也比较艰苦。

  报考提醒

  除了“苦”这一大特点之外,2013年的职位表还有一些意想不到的细节,这些细节也折射出了公考的一些变化。对考生来说,把握好这些变化,掌握报考技巧,也可能提高考公的命中率。

  岗位问到了配偶工作 报名信息要准确详细

  与往年相比,2013年职位表的说明无疑是最细致的。岗位是做什么的,专业测试考什么、怎么计分,岗位需要哪些证书,很多在职位表中就已经明确地标了出来。最高人民法院审判部门的一个行政审判职位,除了本人需具有两年以上法律工作经历,通过国家司法考试等等高要求外,还对配偶职业提出了要求——如果配偶是从事律师职业,则不能报考这个岗位。

  人事考试专家提醒,要求细致说明岗位的透明性也越来越高,考生在报考时应该看清条件,有疑问的可以致电招录单位,千万不要冒险打“擦边球”,对于一些看起来比较虚的要求,比如较高的文字水平、计算机水平等,有条件的最好能提供佐证,以增加自己的竞争力。

  档案馆要招昆虫专业 冷专业也有“春天”

  会计、中文、法律、计算机——2013年的公务员职位专业要求上,这四个“传统专业”仍然排在需求的前四位。不过查阅职位表也可以发现,以往并不受热捧的一些专业岗位选择也比往年多了很多。比如新闻专业,以往点名要新闻的并不多,很多新闻专业考生只能去挤要求中文大类的岗位,不过2013年被“点名”却多了起来。仅仅中央党群机关就有15个职位要新闻专业,老牌热门的计算机也不过16个。而无论是英语还是小语种,2013年岗位都不少。

  另外,一些意想不到的冷门专业也有需求。比如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就招一个“农林昆虫与害虫防治”专业的学生,还要求研究生,主要从事档案虫霉防治工作。另外一些岗位“点名”的专业也相当冷门,比如航空宇航推进理论与工程、车辆工程、舞蹈编导、采矿工程等等。人事专家提醒,如果自己专业很冷门,也不必灰心丧气,仔细翻看职位表,掌握好专业大类,说不定也有自己可以报考的工作,相较于普通专业,录取的可能性更高。

[作者:巫峰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