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娱乐

陈建斌变成皇帝专业户越演越上瘾扮宋祖赵匡胤/图

2012-10-13 16:44:54 来源: 广州日报 
字号  

▲陈建斌为《赵匡胤》设计的布衣百姓造型很时尚。

  【新闻摘要】从曹操到雍正,陈建斌不知道什么时候也开始变成皇帝专业户了,而且越演越上瘾,正在浙江楠溪江林坑古村热拍的高希希新作《赵匡胤》中,他再次出马,扮演了宋朝的开国皇帝赵匡胤。对于被封的“皇帝专业户”这个新称号,陈建斌并不排斥,不怕被定型,也不会厌倦,“他们的职业虽然都是皇帝,但从人的角度来说,有很大不同。”

  虽然荧屏上是个不苟言笑不怒而威的帝王,但私底下,陈建斌却是个扮酷卖萌爱摇滚的潮人。

    记者 林芳

  扮宋祖赵匡胤

  潜入这位34岁当皇帝的历史人物内心世界

  广州日报:最近几年你演了好几个皇帝,是不是当皇帝有些上瘾了?

  陈建斌:我也演过农民啊,在电影《人山人海》里,其实农民才是我的本色(笑)。但赵匡胤这个角色太吸引我,他跟其他的帝王不一样,比如说拿他和雍正比较,雍正出生在帝王之家,用现在的话来说叫“官二代”,但是赵匡胤是低级武将家庭出身,这两个人截然不同。赵匡胤从20岁出门到34岁当皇帝,大概只用了14、15年的时间,就结束了五代四国的战乱局面,在他身上有着更多的传奇色彩。

  广州日报:之前演曹操的时候,你用了两三年的时间做功课,这次做了哪些功课呢?

  陈建斌:我对赵匡胤的人物性格了解了不少。你想啊,一个普通人用了十来年的时间变成了皇帝,那么他是否就得到了心中的快乐了呢?当他在君临天下的时候,他内心是幸福的吗?没当上皇帝的时候,他很快乐,但他当了皇帝之后就不快乐了。通过这部戏,我希望能够传达出我塑造的赵匡胤内心世界是怎样的。希望大家能看到,你所追求的目标往往会异化你自己,使你改变,变成另外一个人。

  偏爱古装正剧

  不爱龙袍,更爱穿布衣

  广州日报:最近几年你演了不少古装戏,都很火,这是不是意味着你更适合历史感厚重的角色?

  陈建斌:我也是这么想的,但不一定正确。我觉得塑造好古代的人,比塑造好现代的人需要更多的修养和知识储备。这是我拍戏以来的一个感触。比如赵匡胤这个角色,我们需要从文化、政治、教育等不同方面来展现这位宋代开国皇帝的宽容和仁义,需要投入很多精力。

  广州日报:剧中再现了赵匡胤从布衣百姓到开国皇帝的经历,你更喜欢哪段时期造型?

  陈建斌:我比较喜欢早年间的扮相,不太爱穿龙袍。古装戏里的衣服,等级越高的,对演员越有一种负影响,演员更容易受限制,衣服会压制你的气质,而不是贴合你。古代地位级别比较低的服装,更人性化,我自己还给布衣赵匡胤设计了一个红色头巾造型,特别有时尚感,穿着那一身行头可以边跳边唱Hip-Hop了。

  广州日报:你和高希希导演已经四次合作,他也称赞你的演技快与陈道明陈宝国并驾齐驱?

  陈建斌:哈哈,这得问导演,哪能我自己说,我比高希希导演还小,是看着陈道明老师和陈宝国老师的戏长大的。我和高导默契很好,我们每部戏都想找到独有的风格。

  广州日报:之前你好像说对戏说比较排斥?

  陈建斌:对,你看我从来没有演过所谓戏说的戏,其实也有那样的戏找我,但是我完全不知道要怎么演,我觉得那应该是年轻的小孩可以演的戏,我拍戏不能没有标准。就我而言,我宁愿少拍,也不愿意滥拍。

  广州日报:你曾经透露之后想演玄奘,为什么?

  陈建斌:没有什么特别的原因,我就是觉得他很了不起。在那个时代要徒步从东土大唐走到西域印度,他发了誓就能做到,很不容易。这件事在当时看起来是不可能的,我很想体验一把这个人物的心路历程。

[作者:  编辑:任晓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