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广州增江河水质监测站投入试运行 有助认定水污染

2012-10-10 09:19:00 来源: 南方日报 
字号  

  记者昨日从增城市获悉,增城市政府民生实事工程——增江河水质自动监测站目前已全面完成,并正式投入试运行。

  增城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水质自动监测系统建成后,可了解各方的排污情况,使水污染事故的责任者无所遁形,有助于解决跨行政区域水域中水污染事故。

  增江河水质自动监测站选址正果镇黄屋村电排站,位于增江河增城市与惠州市龙门县交界水质监测点(九龙潭)下游1公里处。

  据了解,水质自动监测站具有远程控制功能,可对水温、pH值、电导率、溶解氧、浊度、高锰酸盐指数、氨氮、总磷、氰化物、铜、六价铬、镍、铅等13个特征项目进行24小时实时监控。

  监测数据通过有线或无线网络自动发送到监控平台实现远程监控与管理。监测数据将与广州市环保局、增城市环保局和正果镇监控室联网,可以随时查看。

  增城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投入使用的增江河水质自动监测站可以预警水体污染。人工采样分析的水质报告具有滞后性,水质自动监测可通过对监测结果的上升趋势或突变数据的分析,结合其它气象、水文、地理条件就可了解和掌握增江河段水质变化规律,预警和防范水体污染,从而逐步建立有效的水质检测和预警机制,及时应对各种水质污染突发事件。

  同时,通过水质自动监测站监测数据联网,进一步加强与省、广州市环保部门的沟通联系,建立一套完善的区域环境保护和水质保护的协调监督机制。

  该负责人表示,水质自动监测站还可以解决跨区域水环境污染纠纷。

  水质自动监测系统建成后,可了解各方的排污情况,使水污染事故的责任者无所遁形,有助于解决跨行政区域水域中水污染事故。

(记者/郑佳欣 通讯员/张志科)

[作者:宋亚芬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