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广州变电站油污“入侵”河涌 事发月余无人处理

2012-10-10 09:20:00 来源: 南方日报 
字号  

  一个月前,广州供电局有限公司500千伏增城变电站(以下简称“增城变电站”)发生大火,救火过后,大量油污从变电站内流出,并被直接排入周边河涌,严重影响了河涌周边农作物的灌溉和牲畜用水,至今河涌内仍漂浮着油污。村民称,事发后曾向多个部门反映过此事,但一直无人处理。

  油污漂浮 臭味散发

  昨日下午,记者在村民的指引下来到了位于增城市新塘镇永宁管理区简村东侧的一段河涌前,该段河涌距离涉事变电站约800米远,地处下游,河涌周边分布着长满了时令蔬菜的齐整菜地。

  记者一到此地便闻到一股恶心的机油油污味,走近一看,此处水道变窄,上游大量的油污漂浮物在这里堆积,几乎覆盖了眼前的整个水面,记者拿树枝搅动水面,成片的油污立刻变成水滴状,样似柴油。村民周先生告诉记者,此前菜地一直用河涌里的水进行灌溉,自从河涌被油污污染后,他们被迫改用井水。简村村委牛眠地村的一名罗姓村民指着不远处的另外一条漂着油污的河涌告诉记者,一个月前,上游增城变电站发生大火后才发现水面漂满了油污。“油很厚,又臭,就像把油直接倒到水里一样。”

  记者顺着河涌往上游查看,发现源头在增城变电站脚下,变电站位于高处,规模很大,变电站的外墙上布满了圆洞,村民告诉记者,油污正是从洞内流下。记者看到,洞口下方建有环形的水泥围墙,水泥墙上还装有完善的监控系统,但其中一段墙体已经坍塌。墙体下方设有一条塑料管道,一头连着墙内,一头连着河涌源头,记者未见管道上设有任何污水处理装置。

  记者看到,距离源头越近,油污的痕迹越明显,油污基本沿着周边密布的河涌肆意流出,所到之处,都在河涌两侧流下黑色残留物,而靠近河涌的青草均已干枯死亡。周先生告诉记者,他在源头附近散养的30只鸭子在河涌被污染后死亡。其向记者提供的当时的图片显示,两只鸭子躺在漂着油污的河涌旁,鸭子羽毛上沾有黑色粘稠物。

  当地环保部门称将去实地调查

  上述周先生告诉记者,事发后,他曾向当地村委、派出所、增城变电站、永宁管理区经济发展和环保安监办反映过此事,但至今无人处理污染问题。

  而对于油污的来源,周先生向记者转述变电站一名王姓经理的说法时称,当时在扑救大火时,消防车喷了大量的水,致使站内油污流入河涌。

  记者以投诉者的身份来到距离事发地不远的永宁管理区经济发展和环保安监办,询问变电站污染一事的处理情况,该办公室一名刘姓主任称,事情已经交给“下面”处理了,并让记者自己联系变电站。但当记者亮明身份后,刘主任立刻表示他不了解此事。

  而据周先生介绍,他曾于9月26日专门来到该部门反映此事,该办公室工作人员也做了记录,只是至今未给任何答复。

  该办公室主任宋伟金拿出了那份记录,记录上除了提到周先生要求赔偿等问题外,对污染一事只字未提,“他没反映污染问题,所以我们也不知道”。

  周先生对此气愤地表示,他们想逃避问题,所以才将反映的污染问题从记录上抹掉。

  宋主任表示,其部门将去做实地调查,“如果真的存在污染问题,我们肯定处理”。

   (记者/关明辉)

[作者:宋亚芬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