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郑州新闻

“乞讨少年怒抽幕后黑手”获金鹏奖 郑州拍客讨要著作权

2012-10-10 07:34:28 来源: 大河网-河南商报
字号  

声音

颁奖机构:奖项不牵涉版权问题

昨日,记者联系到了中国国际新媒体短片金鹏奖官方宣传主管孙先生,他表示,《乞讨少年怒抽幕后黑手》确实获得了“第二届中国国际新媒体短片金鹏奖”最佳片段记录奖。领奖者为一名尚姓男子。

他称,这段视频是当时腾讯赛区选送的,选送的名单上写的就是尚某。

据孙先生介绍,金鹏奖是一个公益性的国家级奖项,奖项面对全球60多个国家,网络视频部分主要针对中国大陆地区,主要是鼓励独立制片人,并不牵涉视频的版权问题。“牵扯到版权问题,焦先生可以去找网站和侵权的人。”

律师:未经原创方同意,加工方无法享有著作权

河南华浩律师事务所律师李华阳称,如果能够确认短片的作者是焦先生和李先生,那他们可以起诉奖项设置方,要求恢复自己的荣誉。

焦先生和李先生可以通过法律途径,追回尚先生因参加奖项活动而获得的与奖项相当的收益,因为视频的原创作者应当享有一切获利的权利。

他表示,即便一方对视频短片进行了加工,只要没有经过原创方同意,加工方依然无法享有著作权。

拍客圈:不少拍客忽视版权问题

目前,焦志平称已经委托律师,如果此事得不到解决,他将诉诸法律维权。

某知名拍客透露,在郑州,视频版权被人顶替的事情并不少见。

半个月前,郑州一名吕姓拍客称,他所拍摄的DV作品同样在他不知情的情况下被人盗用,并在一家知名视频网站传播。而他也已委托律师,准备起诉。

该知名拍客指出,因为拍客拍摄的视频不受单位等因素限制,发布环境也相对宽松,不少拍客都忽视了自己的版权问题。随着问题的出现,如何有效地保护自己的著作权已成为这个群体不得不正视的问题。

[作者:李政 张君瑞  编辑:赵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