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郑州新闻

“乞讨少年怒抽幕后黑手”获金鹏奖 郑州拍客讨要著作权

2012-10-10 07:34:28 来源: 大河网-河南商报
字号  

版权之争

“他是谁,咋拿我们的短片获奖”

焦志平说,一周前,一位朋友打电话问他,是否观看了深圳卫视播出的“第2届中国国际新媒体短片金鹏奖颁奖晚会”。

朋友告诉他,颁奖晚会中,一个名为《乞讨少年怒抽幕后黑手》的短片作品被评选为金鹏奖,而这则短片与焦志平三年前拍摄的短片相似。

随后,焦志平在网上找到了“金鹏奖颁奖晚会”的视频。视频中出现了一名姓尚的领奖人。“他是谁,他咋拿着我们的短片获得了大奖,还领走了1万元奖金。”焦志平说,自从2009年拍摄完这则短片后,他并没有将作品委托任何人去参赛。

在多家视频网站上,记者均看到了《乞讨少年怒抽幕后黑手》的短片,而发布在酷六网上的视频,点击量最高,已超过26万,成为热播短片。

“不是我加工、推广,可能无法获奖”

为了证明自己是短片的原创作者,焦志平称,他至今还保留有原始DV带,长达19分钟的《乞讨少年》原始素材里有他的同期声、他的身影,拍摄短片时还有一个他的搭档,也可以作证。

作为焦志平当年的搭档,李先生说,2009年这则短片在电视媒体播出后,引起社会广泛关注。而颁奖晚会中出现的尚先生也与李先生认识。“当时他找到我要走了该视频的一盘磁带。”

“他说要发到网上,还可能给我稿费,我说请吃顿饭就行了。可直到今年我发现得奖了,他还没给我提起这事。”李先生称,他今年6月份知道获奖的事后,就打电话问尚先生,“尚先生给了我2000元,还说除了差旅费、制作费等,他只落了3000多元,出于信任就没继续追究。我说,这是和老焦合拍的,他说自己再找老焦。”

对此,尚先生表示认可。但他认为,视频是他加工的,付出了心血,“如果不是我加工,请人吃饭和推广,很可能无法获奖,现在获奖了,他们都眼红。”

[作者:李政 张君瑞  编辑:赵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