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iPhone 2G手机毒性居首 手机陪睡易致脑肿瘤

2012-10-09 15:27:00 来源: 福州晚报 
字号  

  近日,有研究者拆解市面上销售的36款手机,包括苹果、三星、摩托罗拉等,对其进行化学分析,发现这些电子产品内藏着的有毒化学物质多到令人难以置信!其中,电话听筒部位含有毒化学物质最多,可致胎儿缺陷。根据各种手机环保综合评分,摩托罗拉Citrus最安全,i-Phone5排第5位,三星GalaxySIII排第9位。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HealthyStuff.org网站和电子产品维修网站ifixit的专家们拆解36款手机进行化学分析发现,每部手机至少包含以下危险化学物质中的一种:铅、溴、氯、汞和镉。这些有毒物质的污染贯穿产品的整个生命周期。

  工作人员发现,听筒部位最毒,溴和氯的含量普遍最高,长期与这些物质接触,可对生育产生影响,导致婴儿有缺陷等问题。

  经过评定,摩托罗拉Citrus被评为毒性最低的手机,iPhone4S和LGRemarq紧随其后。新上市的i-Phone5排名第五。所有接受检测的手机中毒性最大的是iPhone2G。

  研究报告称,任何一款手机内都至少会含有铅、溴、汞和镉等危险化学物质中的一种。南京师范大学化科院杨教授表示,手机一诞生就有“毒”,说的是两方面,一是电子元件上的重金属等,一是手机塑料外壳中的苯。劣质塑料外壳的问题一般出在山寨机上。正规厂家的产品,都有ISO质量认证的,产品都通过环评、安评的,问题不大。

  目前的制作工艺,手机的电池和线路板上肯定会用到重金属材料。手机的重金属对人造成危害一般不会通过消化系统而是呼吸系统。至于手机发热会不会造成重金属挥发,从而导致人中毒,目前国内对这方面研究的人还很少。

  手机“陪睡”易致脑肿瘤

  ■陈青

  据10月8日《文汇报》报道 白天长时间地频繁使用手机,晚上则习惯性将手机放在枕边。针对这一人们早已司空见惯的情形,在日前召开的第六届上海国际神经外科大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周良辅教授指出,已有的研究显示,这可能增加脑肿瘤的患病风险。

  脑肿瘤在人类十大常见肿瘤中的致死率和致残率高居第二位和第四位。统计数据显示,我国目前脑瘤年发病率为6.2/10万人。

  据介绍,频繁使用手机10年以上、习惯将手机放在枕头边上、长时间随身携带等,都会增加罹患恶性脑肿瘤的风险。青少年由于耳朵和颅骨比成年人更小、更薄,他们使用手机时,脑部吸收的辐射比成年人要高50%。

[作者:左盛丹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