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光明日报:美国需谨慎对待钓鱼岛问题

2012-09-24 04:43:00 来源: 光明日报 
字号  

  在小泉执政时期,中韩两国每年都会因为日本首相参拜靖国神社的问题与日本进行激烈的外交战。最初,美国显得比较超脱,完全是一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姿态。然而,随着靖国神社问题越炒越热,美国驻日大使终于按捺不住进去看了一眼。当看到靖国神社附属的博物馆——游就馆中的展示和解说之后,美国大使也露出了明显不愉快的表情。毕竟,作为几十年前那场惨烈战争的主要参与者,美国也不愿见到日本国内的右翼势力对战争的肆意美化与曲解。

  当前,中日两国再次因为钓鱼岛的领土纠纷而关系紧张。美国在其中所扮演的角色同样非常微妙。可以说,钓鱼岛问题发展到今天这一步与美国有很大的关系。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根据《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等文件,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理应回到战胜国——中国的怀抱。然而美日两国却私相授受,先是美国托管钓鱼岛,以后美国在返还冲绳时竟然将钓鱼岛的施政权一并交给了日本政府。如今美国在钓鱼岛问题上采取一种故意模糊的政策。一方面声称在中日领土争端中不持立场,既不承认也不支持任何国家对钓鱼岛主权的主张。另一方面又明确表示钓鱼岛属于美日安保条约的适用范围,言下之意就是一旦日本在钓鱼岛与中国冲突,美国将“依照本国宪法的规定和手续采取行动对付共同的危险”。

  美国的如意算盘在于:美国重返东亚、在亚太进行所谓“再平衡”的目标,就是目前正在快速发展的中国。日本虽然经济总量已跌至世界第三,但其经济实力、科研水平包括军事力量都不可小视。在自己重返东亚、在亚太地区实施“再平衡”政策过程中,日本仍是其有力帮手。于是拉上日本牵制中国自然是再合适不过的事情。三年前,日本民主党政权刚刚上台时提出了建立东亚共同体的构想,在外交上展现了更加重视亚洲的姿态让美国甚为紧张。现在好了,中日两国因为钓鱼岛争端关系恶化,再也无需担心东亚内部的联合了。

  然而日本并不会心甘情愿地被美国利用。此次钓鱼岛风波始于东京都知事石原今年4月访美时突然抛出的“购岛”设想。返日后,石原说干就干,极力煽动日本国民的反华情绪并募集了15亿日元的捐款。眼看石原的购岛企图将要得逞,日本政府走上前台,在美国国务卿克林顿访华之前宣布要对钓鱼岛进行“国有化”。表面上日本政府此举避免了石原“购岛”成功后大举破坏现状的最坏情况,但实质上日本政府则是想以此制造更多的既定事实,从而实现对钓鱼岛的永久霸占。日方知道,美国并非真心支持日本占有钓鱼岛,只是希望在中日之间保留这枚地雷,并且最好一直不要引爆。而日本为了完全占有钓鱼岛,不但上演了一出“购岛”闹剧,从此还把美国也拉了进来。

  美方应该认识到,日本演出“购岛”闹剧并不仅仅是要与中国争夺领土,而是表明其内心根本就不接受六十多年前那场反法西斯战争的结果,试图改变由那场战争所奠定的战后国际秩序。就像几年前的参拜靖国神社问题一样,钓鱼岛争端演变到最后也未必一切如美国所愿。当然,在维护领土主权的问题上我们不会期待任何第三国,只是奉劝有关国家不要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本报驻东京记者 严圣禾)

[作者:邓永胜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