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日本政客呼吁扩军建海军陆战队 可能当选新首相

2012-09-24 03:47:00 来源: 新京报 
字号  

     15日,东京,自民党党首候选人准备参加辩论会,从左依次为安倍晋三、石破茂、町村信孝、石原伸晃、林芳正。

  23日,日本自民党四名党首候选人出席一档电视台节目时,表达了自己对日本建立海军陆战队的看法。自民党党首选举将于26日举行,由于野田内阁支持率已经跌破30%,新党首很可能就是未来日本首相。

  美媒称日朝野右倾

  自民党党首选举将于26日开始投票。23日,在富士电视台“新报道2001”节目中,已经表明参选党首四位候选人对日本国防事务发表立场,前防卫大臣石破茂和“自民党中的最右翼”前首相安倍晋三认为,以目前的形势来看,创立海军陆战队是十分必要。石破茂的竞选纲领就是主打安保牌,他此前曾提出修宪将自卫队改编成“国防军”。

  自民党代理政务调查会长林芳正和石原慎太郎之子石原伸晃则表示是否创立海军陆战队取决于中日关系未来的发展。数据显示,日本陆上自卫队有148302人,海上自卫队有45800人,空中自卫队有50724人。

  目前民主党方面,野田虽连任党首,但内阁支持率已经跌破30%,野田准备于10月1日改组内阁。而自民党方面更希望能够提前大选,实现政权更迭,新党首自然被冀望为未来日本首相。

  对于目前日本政局的发展,美国《华盛顿邮报》21日头版指出,日本开始显示出“缓慢但明显右倾化……这是二战以来最具对抗性的”。该报分析称,日本朝野各党政治家都开始主张允许行使集体自卫权,要求修改宪法的呼声高涨。文章列举了日本向冲绳县与那国岛部署陆上自卫队等计划,称自卫队开始被赋予“更为重要的职能”。

  该报认为,这是由于日本经历连续20年经济停滞后国内蔓延着的“恢复失去影响力的情绪”。该报也刊载了专家意见称,虽然保持军力的复杂感情在日本仍然根深蒂固,但右倾化还是存在着一定界限的。

  购买4辆水陆两用战车

  22日,美日在关岛举行联合“夺岛”演习,参加此次演习的有40名日本自卫队成员,虽然日防卫省表示演习并不针对任何国家。但日本早稻田大学教授水岛朝穂认为,美日此时进行军演必将刺激地区局势恶化,“这将会进一步刺激反日情绪,并且还会妨碍用外交手段解决争端。”日本媒体认为,虽然在防卫省和自卫队中有过激意见,但日本政府不希望进一步刺激中国。

  据悉,日本陆上自卫队已经计划在2013年购买4辆用于抢滩登陆的水陆两用战车。自卫队官方表示,“自卫队将拥有登陆粉碎敌人进攻的能力”。

  对此,早稻田大学教授水岛朝穂认为,若日本自卫队拥有了水陆两栖作战能力,很可能被征召并成为美国全球军事部署一部分。(宗新)

  美同意韩增加导弹射程

  拟将导弹射程增至800公里,可覆盖朝鲜全境

  韩国政府官员23日说,韩美已经就增加韩国方面弹道导弹的射程达成“初步协议”,双方同意韩国弹道导弹的射程从300公里增加至800公里,弹头载荷限制维持500公斤。

  韩国媒体称,政府最快将于下月初发表新的导弹政策声明,其主要内容包括:韩美初步决定将韩国弹道导弹射程标准从现行300公里延长至800公里;弹头重量保持在500公斤。并且韩国政府高度重视的无人机(UAV)搭载弹头重量将被大幅上调。

  若韩美对此达成最终协议,弹道导弹射程将比2001年通过的导弹指南(300公里)约增加一倍。射程800公里是以韩国中部地区为准可覆盖朝鲜全境的距离。双方还决定将弹头重量保持在目前的500公斤。

  据了解,韩国政府很可能在韩美安保会议(SCM)召开前发表新的导弹指南。 (宗新)

[作者:邓永胜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