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北京朝阳原副区长受贿近190万一审获刑13年(图)

2012-09-24 02:48:00 来源: 新京报 
字号  

  刘希泉其他受贿事实

  1

  2009年7月间,刘希泉接受北京冠龙水产技术开发公司法定代表人赵某请托,承诺为该公司顺利经营提供帮助,并收受赵某给予的中国农业银行卡1张(内存人民币10万元)。

  【各方供述】

  刘希泉 他经朋友秦某介绍,在弟弟刘希武的养殖场认识了赵某,得知赵某是经营渔产的,并在经营上遇到了一些困难。因为主管农口,在秦某请他帮助协调赵某经营上的困难时,他表示同意。次日,母亲交给了他一张银行卡,说是赵某所送。

  赵某 他与秦某于1996年左右认识,2007年、2008年,他的公司被朝阳区金盏乡北马房村断水断电。秦某称与刘希泉比较熟悉,他便想找刘希泉当靠山。2009年7月19日,二人一起到刘希泉弟弟的养殖基地,并在单独与刘母相处时,将10万元的银行卡交给了刘母。

  刘伟(刘希泉之子) 2009年下半年,刘希泉交给他一张银行卡,让他拿着花,后他将银行卡交给了妻子韩某。

  韩某 2009年12月,她购买一辆价值52万余元的黑色奥迪A6轿车,买车的时候刘伟给了她一个装有现金的手提袋子,并给了她一张农业银行卡用于买车,密码就写在卡背面的签名区。她用这张卡支付了部分车款后,将卡扔掉。

  2

  2009年底,刘希泉伙同其子刘伟(另案处理),以支付刘伟购车尾款为名,向金港汽车公园管理(北京)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叶某索要人民币41.11万元。

  【各方供述】

  刘希泉 他与叶某在1996年相识,当时叶某在金盏乡办企业(后发展为金盏广场,还搞了几十家汽车4S店),因为刘伟要买车,他便约了叶某吃饭,并说刘伟想买一辆宝马X5但只有50万,后来叶某为该车支付了40万余元。

  叶某 金港汽车公园在审批时刘希泉曾帮助沟通,还拉来一些领导到公司调研,对公司是一种支持。刘希泉对公司的项目比较支持和认可,地痞流氓也不敢惹他们。他是鉴于刘希泉的压力和影响,在其提出要求后,不得不替刘伟支付购车的尾款。

  3

  刘希泉于2010年8月出国考察前,通过其个人控制的付某名下的北京银行国际双币卡,收受朝阳区农委从账外提取的人民币30万元。

  【各方供述】

  刘希泉 2012年8月他出国考察前,董金亭提出给他带点钱并利用农委“小金库”存入卡中30万元。但由于密码不对,那次出国没有使用卡内资金,后来资金一直在银行卡里。不过,刘希泉承认,这30万元备用金和其担任朝阳副区长并分管农村工作的职务身份有直接关系。

  董金亭 2007年之前,小金库的账目都是她在领导指示下管理并记账,严蓉蓉也参与一部分管理工作。董金亭在担任财务科长时,把小金库的账目逐步交由严蓉蓉具体管理。董金亭说,她在担任副主任之后,也是这个情况,具体就是她在领导的指示下,向各乡要钱,钱要回来后交给严蓉蓉保管。由于刘希泉是分管区农委的副区长,是农委的上级领导,为了农委正常工作的便利开展,所以打电话通知严蓉蓉给卡内存了30万元。

  4

  2010年国庆节前,刘希泉以打点关系为名,收受朝阳区农委从账外提取的现金人民币50万元。

  【各方供述】

  刘希泉 2010年国庆节前,董金亭说给他准备了50万元用于打点关系,他表示同意。在弟弟养殖场休息时,董金亭将50万给了他。这些钱他在“两节”中送礼了。

  董金亭 2010年国庆节前,王宝军让她把刘希泉过节的事情安排好,后刘希泉给她打电话让她准备70万(法院最终认定为50万)。她回到办公室后,让严蓉蓉准备70万,严蓉蓉说刚从十八里店乡拿回了100万元,之后一个星期六晚上,严蓉蓉用一个袋子装了70万元到其家,其将钱装进了一个蔬菜包装盒里。第二天,其开车到刘希泉弟弟的狗场,将该包装盒交给了刘希泉。

  严蓉蓉 2010年9月,从十八里店乡拿回的100万元本来放在区农委的账外资金中进行保管,国庆节前董金亭安排其从中准备70万元现金给刘希泉,其把钱装在一个无纺布袋子里,送到董金亭家中。至于董金亭怎么给的刘希泉,以及刘希泉如何使用她不清楚。

  采写/新京报记者 张媛

[作者:邓永胜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