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北京朝阳原副区长受贿近190万一审获刑13年(图)

2012-09-24 02:48:00 来源: 新京报 
字号  

  农委私设小金库 给刘希泉“上供”

  为刘希泉报销个人买相机钱款,提供出国考察费用等

  17岁从北京市农学院毕业后到东坝乡生产办公室,刘希泉从一名普通技术员逐渐做到了副区长。他从农村中来,又分管农村工作,在招商引资带动农村经济发展的同时,又雁过拔毛地从商人手中收受好处费,同时不忘带动身边人员一起贪腐,结成利益共同体后再从农村捞钱。

  【一张卡】

  借口帮买表 收项目方50万

  在刘希泉涉案的六起罪行中,收受蟹岛集团的一笔是最典型,也是最能反映权钱交易的一笔。

  工商登记材料显示,北京蟹岛种植养殖集团有限公司的前身是一家养殖公司,注册资本为1000万,后来增资至7700万,法定代表人是付某。

  按照付某的证言,刘希泉在任金盏乡书记等职位时一直非常支持蟹岛集团,2008年当听说刘希泉要出国考察时,他就翻出来自己在美国时用过的一张北京银行双币卡,并把密码写在卡背面交给了刘希泉。

  刘希泉供述称,当时付某说“出国需要一些花销,卡里有50万元,瑞士那边手表比较便宜,帮着买块表”,但其实他和付某都承认买表只是借口,真正的原因是付某的蟹岛集团正想着承接“北京-慕尼黑国际啤酒节”项目,而作为副区长的刘希泉负责协调该项目。

  根据朝阳区政府网站2009年11月13日的消息,该项目占地面积625亩,光项目一期就招聘了3000名工作人员,付某当时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北京-慕尼黑啤酒节一旦开幕,那将会是一场震撼世界的盛会!”

  然而在这场盛会的背后,却是刘希泉个人收受好处。据其供述,付某给的卡他曾在台北消费过一千多,后来因为卡过期不能用,他还两次让付某夫妇去修改密码。而到了2011年5月得知事情即将败露时,刘希泉还嘱咐付某套台词,说“卡里的钱帮付某在国外买了四块手表”。

  【一次报销】

  买相机 向农委小金库报销

  除了勾结商人外,目前有据可查的刘希泉第一笔受贿款发生在2008年4月。

  其在供述中轻描淡写地提到,当时他在崇文门新世界附近的一家摄影器材店看中了一款尼康牌照相机,包括镜头等在内共计5万多元,之后董金亭听说此事,就提出要给其报销。

  董金亭,女,49岁,朝阳区农委原副主任,目前已经因用公款办高级美容卡、给儿子买头等舱机票、逢年过节收受购物卡等被查办。案发前,她因为长期在农委分管财务工作,也成为了刘希泉窝案中的重要一环。

  董金亭的证言显示,当时她是从时任朝阳区农工委书记的王宝军处听说刘希泉买相机的事,也是王宝军指使其给刘希泉报销。

  虽然王宝军坚决否认自己知道相机一事,不过他和刘、董等几方能够相互印证的是,最后董金亭去了刘希泉办公室,刘拿出了一张某摄影公司的办公用品发票、金额52900元,董让自己手下、朝阳区农委原财务人员严蓉蓉从农委账外资金中如数支取了现金,董又将现金亲自送到了刘希泉办公室。

  “刘希泉知道农委存在账外资金,他又是分管农委的副区长”,董金亭如此解释她的上述行为,她承认刘希泉作为区领导,如果买相机是用于公务的话,得从区政府那里购买,而不是在农委报销。

  除此之外,朝阳农委“小金库”还以出国考察需要钱、过节要钱打点等理由,为刘希泉提供80万元。

  【一个小金库】

  小金库牵出朝阳农委窝案

  据董金亭称,2005年他们在农委领导授意下开始设立“小金库”,而敛财手段也多种多样,比如农委到下属各乡开会时原本预算中就有会务费支出,但是实际却都是由各乡承担,于是农委就有了会务费节余。

  此外,政府为了扶植农村经济设置农村产业发展资金补贴,原则上应由各乡提出申请、农委经济科和财务局农财科实地勘查、副区长刘希泉牵头组织相关单位开会确定具体项目、财政局拨款到各乡。由于在此环节中,区农委发挥重要作用,于是各乡拿到钱后也都会有所“回馈”。

  根据朝阳区财政局的一组资金拨款单(2008年至2010年间)、公文批办单以及朝阳区农委的请示等,均能证明区农委向区政府申请“农村产业发展资金补贴”时,刘希泉均曾做出批示同意,这也从另一侧面印证了董金亭的说法。

  据曾担任朝阳区农委财务科科长的韩某的证言,在农委需要充实“小金库”资金时,一般都是董金亭和下辖乡里打好招呼,然后告诉韩某到哪个乡、找谁、要多少钱,拿到钱再交给董金亭的心腹严蓉蓉保管,主要用于领导急用和对外协调工作。而按照董金亭在受审时所称,“小金库”的金额处在动态变化中,具体都交给了严蓉蓉记账。

  此前《财经》等媒体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朝阳区总拆迁补偿款和平整土地费用总额高达1600亿元,其中2亿元流向农委“小金库”,不过这一消息目前无法从本案卷宗材料中得到证实。

  而整个朝阳农委贪贿案的案发,最初是由于严蓉蓉被查,进而查出朝阳农委“小金库”,直至牵出窝案。

  除刘希泉一审获刑13年外,朝阳农委原副主任董金亭一审因贪污受贿19万余元被判刑9年,朝阳区农工委原书记王宝军因受贿26万元被判刑10年。

  此外,因涉嫌通过伪造装修合同骗取拆迁款477万,及伙同父亲刘希泉受贿41万购买宝马车,刘希泉儿子刘伟目前也因诈骗罪、受贿罪在一中院接受审理。

[作者:邓永胜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