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海军“常州”舰上等兵周华健:小兵大将

2012-09-23 18:12: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亚丁湾9月23日电(程必杰 侯瑞)将军初始是士兵。而胸怀将军梦的“常州”舰指控兵周华健,虽然还是看似稚气未脱的上等兵,却已在护航线上过了把将军的瘾!

  指控兵,是通联上下的枢纽和桥梁。最近刚被评为“护航尖兵”的小兵周华健最为自豪的,就是在接护“旭富一号”船员的战斗中,充当了一根“思接将军、神融战场”的感知和传输神经。

  7月中旬,26名“旭富一号”船员在索马里岸滩、海盗眼皮底下急待接护。“常州”舰临危受命,迎大风浪千里救援。这是一次牵动众多将军的战斗,周华健没能像特战队员和机组人员一样冲在第一线,却是离指挥战斗的将军们最近的士兵。

  为了让万里之外的指挥所掌握瞬息变化的前方态势,周华健如将军般审视着战场变化,将一个个重要的战场画面传输到北京。这是个貌似简单,实则十分复杂的任务,需要周华健快速判断战场态势,正确领会指挥员意图,甚至在未领受明确命令的情况下,以视频画面的形式帮助将军们看清战场态势,以便定下战斗决心。

  更难能可贵的是,几十份报文和命令,在周华健手中快速转化为无一差错的数据流,联通了北京和亚丁湾,并指挥战舰和直升机深入虎口成功施救。任务结束,平时每秒可打160个字的周华健,虽已累得手麻腰痛、敲不动键盘,却还一直乐呼:“‘指挥’战斗真过瘾!”

  战斗不常有。而小兵周华健,却一直在沿着走向深蓝的航迹,像将军般洞观世界军事风云。中东局势、世界舰船、大国航母、太空军事竞赛……护航一路,学习一路。他的随身书籍和大脑思维里,总离不开这些超越其战位和军衔太多的关键词。

  就拿近的来说。9月中旬,“常州”舰停靠巴基斯坦补给休整,周华健踊跃参加与巴海军官兵的学习交流,进一步从细节和官兵个体上加深对巴海军的了解。他还正在恶补英语,就为了编队补给休整和顺访时,更加顺利地与外军学习交流。

  小兵周华健,也在以将军为榜样修炼思想觉悟。他将亲情电话里得知的家事烦恼埋藏心底,心无旁骛地铆在护航战位;三班倒的更勤,虽然乱了他的生物钟,还整日精神抖擞冲在任务一线;急难险重任务来了,第一个跳出来啃硬骨头。

  他以上这些表现,赢得大家交口称赞。周华健常自勉,虽然士兵大多当不了将军,而现代海战的堤坝,更容易溃于看似一砖一石般平凡的小兵,小兵作用有时也堪比大将。因此,学习将军的眼界才能与现代战争同频共振,实现将军梦的路上,每一个脚印都得脚踏实地。

  好一个小兵大将!(完)

[作者: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