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李克:能源类大宗商品价格企稳反弹会出现在明年上半年

2012-09-23 16:01:00 来源: 中国广播网 
字号  

  据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今年以来国际市场上能源类的大宗商品是价格连续的下降,与去年相比最多跌幅达到了7成,这是短暂的现象还是长期的趋势,能源热潮是否接近尾声,中国企业在国内经济下行的过程之中如何应对能源类大宗商品价格变化带来的风险,今天财经专家李克为您深度点评。

  李克:今年以来,在全球市场当中,我们发现很多能源类、有色金属类、煤炭类的价格出现了普遍下跌的这种状态,甚至于跟2011年去年年初的时候相比已经下跌了大概2到7成。这种状况的出现到底是短暂的现象还是一个长期的现象?甚至于现在已经有这种提法,是不是过去将近5、6年时间的全球的资源类产品的一个大幅上涨的过程是不是已经终结了?这个中当然也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经济体经济明显放缓所带来需求下降,当然也包括北美、欧洲由于债务方面的问题所带来的经济下行所导致的一些情况。

  但是从目前来看,可能不少人也觉得,能源的大的这种热潮可能也接近尾声了。那么首先我们看到像包括澳大利亚的一些煤炭公司,巴西的一些煤炭铁矿石一些公司,今年以来都开始在削减产能,控制产量。澳大利亚和三菱商社成立的公司叫必和必拓三菱联合公司,去年开始逐步减少铁矿石和煤炭方面的开采,并且进行裁员。这方面来讲,我们也看到其他的在澳大利亚和巴西的一些资源类公司也在2011年和2012年上半年出现了财务报表的预警和盈利下滑这方面的报告。

  资源的前一轮大幅上升从目前各方面数据来看,已经出现了逐步结束的状态。再期待像之前5、6年那样铁矿石、煤炭、铜、铁,各种有色金属价格大幅上涨的情况现在应该说不存在了。同样的情况我们也看到在中国也在发生,由于中国最近两年时间经济下滑的情况比较严重,所以到我们目前来讲,到8月份中国的26个主要钢材批发市场一个是库存连续在上升。另外一个就是大家的购买欲望也非常之低,在铁矿石港口库存量到8月份也是将近一千万吨的规模,这样也导致价格的下降。另外,库存成本的需求也是在进一步弱化,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煤炭的供过于求的情况,由于包括中国在内印度、巴西这一些新兴经济体从去年年初开始的经济的放缓,使得各种能源、有色金属方面的价格出现了下滑。

  所以目前来讲的话,短期不会出现大的转换时期,当然有这样的一个预期,今年年初到明年上半年,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经济体基本上可以达到企稳的状态,到明年年中以后可能会出现复苏势头,价格当然目前来讲进一步下降的空间可能也是有限的。但是在明年年中之前,原材料价格、能源类、有色金属、铁矿石这样的产品有比较大的好转的可能也比较小。但是目前当中唯一的变数就是美国推出来的新一轮QE3量化宽松政策,很多情况还在一个持续发酵的过程当中。也有一种说法,如果说伴随着QE3的推出,如果全球的主要经济体的央行也同样推出所对应的量化宽松政策的话,那有可能是在今年年初或者明年年初比原来正常预期大概少3-6个月时间,会使得这些能源类、资源类产品价格会企稳出现反弹。

  总体来讲,出现大幅反弹上涨的可能性在短期当中看不见,但是进一步下跌的空间也是非常有限的,所以相关的企业对于能源类原材料相关的这些客户们,中国企业们可以关注一下这方面的情况。全球总体范围内的像过去5、6年当中资源热潮目前已经进入尾声,但是下一个阶段下跌空间相对有限的,真正价格进一步企稳和反弹会出现在明年上半年到年中这个时段当中。目前状况之下我觉得根据全球资源市场情况,也可以早一点做一些预先的准备和布局。

[作者:王槊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