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华文媒体采访团江苏行:萝卜中啃出的乡愁

2012-09-23 14:15: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连云港9月23日电(钟升)22日,“文化中国——海外华文媒体采访团看江苏”的部分团员们来到了江苏省连云港市的陇海路步行街游玩,并且亲身体会一把连云港当地拿着萝卜当街啃的风俗,由此引发了各国华文媒体记者们对于文化的讨论。

  作为一个步行街而言,连云港市的陇海路步行街并没有什么出奇之处,但是路上一个个高声叫卖萝卜的小贩和拿着萝卜边走边啃的市民们引起了团员们的浓厚兴趣。“青萝卜、西瓜萝卜,新鲜卖勒,”首先对这句话产生反应的是罗马尼亚欧桥传媒的董事长高进。高进出生和成长的地方就是紧挨着连云港的淮安市,小贩的吆喝令他回想起了这种童年的“美味”。这位年过半百的董事长立即来到一个萝卜摊前开始和小贩称斤论两,神情与动作却像个孩子般的喜悦、纯真。一会功夫,高老就提着一大袋的萝卜回来请各位团员们品尝,同时也自己迫不及待地咬下了一大口,“品味”起了故乡的味道。

  对于其它团员而言,这实在是个奇怪的饭后餐点。“哎呀,辣死了,这东西吃起来就像芥末一样。”日本《现代中国报》的副主编郭斌立刻对萝卜的美味性提出了质疑,并且习惯性地联想到了日本饮食中常见的芥末。据郭斌介绍,日本饮食通常是冷热混杂,虽然与中国饮食文化相近,但是刚到日本的时候吃饭是件颇为艰辛的事情。现在也逐渐适应了,不过有机会的话还是时不时会去光顾中国餐厅,怀念一下中国的味道。接过郭斌话茬的是来自英国的韩梦佼,1987年出生的她在2010年赴英国求学,毕业之后就职于《新欧华报》,之前已经整整两年没回国了。在英国,她不时会去超市购买新鲜的胡萝卜,洗净之后生吃的胡萝卜有种独特的清香和甘甜,但是想在英国超市里找到一些国内的辣味蔬菜就比较困难了。另外因为远离亚洲文化圈,英国的中餐都为了迎合当地人的口味做出了改变,对于韩梦佼而言,正宗中餐的味道都快成为记忆了。这次中国行,对于他们来说既是一次了解祖国发展的机会,同时也是一次重新体会中国文化,重拾过去记忆的机会。尽管抱怨萝卜很辣,尽管引发了对各种所在国饮食的大讨论,但是返程时,大家手中的萝卜都已经“安坐肚中”了。(完)

[作者: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