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东海舰队举行军地联合演练 救援“失事”潜艇

2012-09-23 09:31:00 来源: 解放军报 
字号  

  潜艇突发故障坐沉海底,军地合力成功构筑水下生命通道。9月上旬,东海某海域,由东海舰队组织的军地联合援潜救生演练取得圆满成功。此次演练是海军首次举行的军地联合援潜救生演练,标志着海上救援的实战能力有了新突破。

  “主机电控制板失火,请求援救。”一个十万火急的求救信号从演练海域发出。记者在现场看到,随着演练指挥所一声令下,援潜救生船、拖船、猎潜艇等救生力量快速集结,根据援救需要,东海舰队启动军地联合搜救指挥机制,交通运输部东海救助局东海救112船、华英388艇、389艇,东海第一救助飞行队等地方支援兵力闻讯出动。

  搜救直升机经过紧张搜索,与“失事”潜艇取得联络,向海上指挥所报告:“发现‘失事’潜艇……”并将一名脱险落水艇员成功救起。据了解,潜艇“失事”后,部分艇员经鱼雷发射管逃出潜艇,浮到海面。

  很快,搜救兵力群在搜救直升机引导下,对“失事”潜艇进行精确定位后,援潜作业兵力迅速将作业场布设完毕。3名训练有素的潜水员从容进入机动型救生钟。该型救生钟操纵简便、机动性强、可持续援救,被誉为失事潜艇官兵的“生命之舟”。

  记者在现场看到,救生钟在船吊和绞车的牵引下,缓缓潜入海中。15分钟后,救生钟与“失事”潜艇成功对接。紧接着,救援人员与艇内取得联系,将部分“遇险”艇员救至救生钟内,并将潜艇所需物品和相关配件送达“失事”潜艇。随后,救生钟浮出水面,艇员安全“获救”。

  在救生船的协助下,潜艇成功上浮。装备抢修分队乘坐高速快艇赶到“失事”潜艇处,进行紧急维修。很快,潜艇抢修完毕,动力恢复,安全返回母港。(代宗锋)

[作者:王金志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