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10·5”惨案细节:老大下令都杀 手下被逼开枪

2012-09-21 04:43:00 来源: 京华时报 
字号  

  湄公河“10·5”惨案发生后,糯康集团如何组织策划?案发当天不法分子在我国的两艘商船上到底干了什么?

  昨天,接受庭审的嫌犯一一供述,惨案的一些细节被首次披露。糯康曾下令对中国船员一个不留,有的团伙成员被逼无奈闭着眼睛开枪,有的还被逼着补枪。

  □起因

  我商船不交保护费毒枭称要干掉船员

  因中国商船不肯交保护费、缅甸方面曾征用中国商船攻打贩毒团伙老巢等原因,糯康一直对中国船员怀恨在心,他曾表示,要把中国船员捆绑后杀掉。

  其他嫌犯称,糯康要求手下分工实施“10·5”案,依莱负责放眼线和联系泰国不法军人,翁蔑负责劫船杀人。

  2011年9月27日,糯康电话指使三号人物依莱进行前期准备。在糯康集团中,依莱除了负责收保护费外,还负责在湄公河上放眼线、搜集情报等。

  依莱交代,糯康先是让他在湄公河上放眼线盯住中国商船,其次还要与泰国不法军人联系,合谋杀害中国船员。

  □策划

  放眼线紧盯我商船泰国不法军人帮凶

  接到命令当天,依莱就在湄公河上放了眼线,紧盯中国商船。

  2011年10月3日,依莱又对杀人地点进行了安排。根据糯康的要求,杀人地点要远离港口、人员稀少、航行方便,而且容易作案。

  经过两次选定,劫持中国商船的地点选在了湄公河的“梭崩”与“散布岛”之间,杀人地点选在了泰国清莱府清盛县央区清盛——湄赛路1组湄公河岸边。

  同时,依莱还和弄罗与泰国的不法军人进行联系。2011年10月3日,依莱和弄罗在一个咖啡馆,与泰国不法军人进行面谈。

  依莱说,当天共谈了40分钟,都是弄罗与军人代表谈的,由于他听不懂,不知道具体说了些什么,只知道泰国不法军人愿意出手。

  而据桑康说,“10·5”案是糯康告诉他的,他又打电话要求翁蔑去办。而在案发当天,糯康一直在岛上,指挥桑康并打电话询问情况。在制造惨案的过程中,桑康、依莱、翁蔑一直保持电话联系。

  □劫船

  毒贩全副武装劫船撕开浴巾捆绑船员

  2011年10月5日早上7点,桑康给依莱打电话,询问接受邀请的泰国不法军人有没有时间,如果有,就到指定地点等候。在依莱的带领下,7名泰国不法军人背着M16枪和一挺机枪等武器赶往指定地点。

  与此同时,翁蔑率领多人,带着阿嘎枪(音),开着快艇,在“弄要”附近将两艘中国商船劫持。

  翁蔑通过其他成员,给扎波打电话,让他当即带上扎西卡赶到“弄要”。接到电话后,扎波、扎西卡等人坐着木船,赶到了现场。同时,在糯康的一个制毒工厂里工作的扎拖波接到通知称“有事情要做”,要求他到江边望风。扎拖波带着阿嘎枪,和其他3人乘着快艇赶到“弄要”,登上了中国商船。当时,翁蔑正在捆绑中国船员,用的是被撕开的浴巾,还用手铐将两名船员铐在一起。翁蔑用机枪换了扎拖波的阿嘎枪,然后命令扎拖波到快艇上警戒,防止被当地军警发现。

  赶到现场的扎西卡,被安排和另外一个傣族成员看守两名中国船员,扎波负责看守在船上厨房的两名女船员。

  □枪杀

  毒枭下令一个不留团伙成员被逼开枪

  在快艇的押解下,两艘中国商船被押到泰国清莱府清盛县央区清盛——湄赛路1组湄公河一鸡素果树处停靠,商船被用绳子拴到树上。桑康说,当天上午10点多,翁蔑打电话说,船到了。

  这时,翁蔑将扎西卡看守的一名船员和扎波看管的两名船员带到了船的左舷边。扎波正准备在厨房找点儿吃的,突然听到一声枪响,紧接着是一声惨叫,然后又是一阵密集的枪声。扎波以为是有军警来攻打他们,慌乱着跑了出来,迎面碰上翁蔑。

  据扎波说,翁蔑用手枪枪托朝其面门打来,扎波仰面摔倒,还掉了两颗门牙,并骂他“是不是男人,胆子这么小”,并让他朝中国船员开枪。扎波拿着枪朝有中国船员的方向开了两枪,有没有打到人,他并不知道。但据扎西卡说,扎波曾告诉他,他杀了一名男船员和一名女船员。

  法庭上,扎西卡说,他将一名男船员带进卧室,当时这名瘦高个船员背对他坐着,看着船板,他和傣族同伙站在卧室门口。突然,下面甲板上传来一阵枪声。这时,傣族同伙用枪顶着他,要他朝船员开枪,并且说“你不打死他,就打死你”。扎西卡闭着眼睛朝这名船员开了一枪,听到一声惨叫。然后,扎西卡又朝这名船员开了一枪,这次没了声音。

  据嫌犯供述,当时参与行动的约有20人,其中拉祜族人8个,傣族人有10多个。用的枪支有阿嘎枪和手枪等。在将中国船员打死后,这些人乘坐快艇逃离。

  据依莱说,他最初盯守的只是一艘船,但没想到翁蔑劫了两艘船,糯康指示,杀一个也是杀,留着也没意思,都杀了,“当时,枪响了大约5分钟”。

  在糯康的手下离开后,泰国不法军人先是在岸边,蹲着或趴着向中国商船开枪,打了5分钟后,不法军人上船。

  □犒赏

  参与者均获得奖赏被告知乱说就是死

  事后,糯康给每个人发1万泰铢,同时放出狠话,谁要说出去就杀了谁。

  据桑康说,回到“散布岛”后,他向糯康汇报了情况,说杀了13个人,糯康当时问船上的财物哪去了。

  扎西卡说,在回岛后,糯康和翁蔑对他们进行了训话,要求千万不能说出去,谁说就打死谁。扎波表示,翁蔑还称,谁要说出去不但自己要死,连子女也不会被放过。当时,糯康就在棚子里。

  事后,扎西卡、扎波都拿到了1万泰铢,以及一部分毒品。

  事发后大约5天,认识到事情已经闹大的糯康曾告诉桑康,如果有想回家的就报上来,他要上山了,岛上不能再生存了。

  拉祜族的扎西卡两年半前,投靠糯康的手下翁蔑。他主要负责开快艇,糯康集团一个月给他一万泰铢的工资,有时也会拿不到钱。

  在法庭上,当被问到劫持了多少船只时,扎西卡说,由于劫持的船只太多,记不起来了。扎西卡说,他没有选择的余地,必须听话,否则就会被杀死。

  据扎波说,他一直在寨子里给糯康集团当眼线望风,有时候帮助盖草棚,每个月能拿到3000泰铢。扎波说,他很害怕翁蔑和糯康,每次参加行动都不敢不去,怕被杀。

  -策划实施惨案流程

  中国商船不肯交保护费、缅甸方面曾征用中国商船攻打贩毒团伙老巢,糯康因此对中国船员怀恨在心。

  依莱称,接到糯康命令,放眼线紧盯中国商船,并与泰国不法军人勾结。

  2011年10月5日早,翁蔑率领全副武装的团伙成员乘快艇,劫持我国两艘商船至偏僻处。泰国不法军人携带机枪等武器前往。

  翁蔑等人对船员进行捆绑,并逼着手下向船员开枪,13名中国船员惨死。随后,泰国不法军人向船上开枪。

  参与此次行动的成员均获得1万泰铢奖赏。糯康和翁蔑放狠话,谁说出去就杀了谁,连子女也不放过。

  本报记者袁国礼

[作者:吉翔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