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南京“缩”心自体心脏移植手术成功

2012-09-21 00:05: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南京9月20日电(王琦)9月20日,记者从鼓楼医院了解到,患者老吴心脏发生病变膨胀,体积是正常人的3倍多。心脏在经过休整缩小之后重新移植回体内,三小时手术过程中,被取心的患者呼吸肌体循环没有任何变化。

  接受手术的患者老吴目前已经能下床走动,而几天前他还躺在病床上不能动不能吃。据了解,老吴在30年前心脏发生病变膨胀,占整个左胸腔,体积近乎常人的3至4倍,左心房更是达到了14厘米,超过常人10厘米,这不仅使他的心脏功能变弱,也挤压了食管和胃,30年饱受煎熬。老吴说:“我的二哥也是这个心脏病。”

  南京鼓楼医院专家会诊后决定,采用自体移植手术,也就是先把心脏取下来,把多余的组织切除进行缩心,然后再进行主动脉瓣置换,最后把缝合好的心脏重新放回老吴体内。

  南京市鼓楼医院专家王东进说:“正常心脏壁的厚度在1毫米左右,他这个可能0.5毫米以下,心脏壁非常薄弱,在缝合的时候一旦有出血就不可想象。”此外,心脏离开身体还要保证老吴呼吸和肌体循环不出任何问题。“我们用专门的防止心肌停跳的保护液不间断地给他灌注,一般不超过5个小时。”

  手术过程3个小时,老吴那颗巨大的心脏回到了正常水平回到了体内。目前,老吴的恢复状况良好。(完)

[作者: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