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交通运输部:坚决禁止超限、超载车上路上桥

2012-09-20 16:32: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  

  哈尔滨公布塌桥事故调查结果 直接原因是货车超载

  中新网9月20日电 据交通运输部网站消息,交通运输部今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十一”黄金周期间公路水路交通运输保障工作的准备情况。交通部新闻发言人何建中就哈尔滨阳明滩大桥坍塌事故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交通部将加大治理超限超载的力度,坚决禁止严重危及道路、桥梁安全的超限、超载车上路上桥。

  有记者提问,8月24日黑龙江哈尔滨阳明滩大桥发生了坍塌事故,这个大桥刚刚建成通车不久,这个事件引起了大家的广泛关注。中国是桥梁大国,应该说在桥梁技术上处于世界先进行列,如何看待这样的事故?然后我们下一步会采取什么样的措施保障桥梁的安全?

  何建中回答指出,哈尔滨市昨天在网上已经公布了此次事故调查结论。阳明滩大桥是一个市政建设的重点工程,它不是交通运输部门的管理范畴。但是这个事故发生以后,交通运输部也对全国交通运输部门迅速提出了要求,要求各地交通运输部门举一反三、吸取教训,特别要切实抓好公路桥梁的安全管理。

  何建中指出,从具体措施来讲,一是要深入开展桥梁安全隐患的排查和治理。实际上,这几年来交通运输部一直在抓桥梁隐患的排查和专项治理。这样做主要是为了摸清情况,然后分类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进一步消除桥梁的安全隐患,能够确保桥梁的运行安全。我想这是一个措施。

  二是要强化桥梁的养护管理责任,特别是要落实养护管理责任制,能够做到及时消除桥梁的病险病害,保持桥梁安全技术状态。

  三是要加大治理超限超载的力度。近几年来,一些桥梁的坍塌,不可忽视的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超限超载车上路上桥。所以我们要按照《公路安全保护条例》的规定,严格地加强和加大路面执法的力度,坚决禁止严重危及道路、桥梁安全的超限、超载车上路上桥。

  四是要严格在建桥梁的安保工程、监督管理。特别是在桥梁建设的设计、施工、质量这些环节要加强监理,要采取安全管理措施。我们部始终在提倡和坚持桥梁建设当中一定要做到"结构稳固、品质耐久、严格管理、常抓不懈"的方针,特别是在工程监理当中,确保结构合理、质量安全可靠,同时做到日常养护管理到位,这样来保障桥梁运行的安全。

[作者:张志刚  编辑:]

相关阅读